铁路新调图亮点足 京津城际复兴号占比将达八成

中青在线

    天津北方网讯:市民经常乘坐的京津城际将有一大波“复兴号”来袭。作为2018年铁路第一阶段调整列车运行图,4月10日铁路施行新图后,京津城际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占比将达到八成。

    新图实施后,京津城际新增复兴号列车31对,调整2对,达到81.5对,约占该线图定高铁列车104.5对的80%,包括早晚高峰在内的多时段都有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运行。至此,京津城际也成为全国开行复兴号列车最密集的高铁线路。

    自去年8月下旬京津城际上线复兴号以来,以其车厢环境服务升级、乘座更加舒适等,受到众多往返京津两地旅客追捧。调图后更多的京津通勤族、旅游及商务人士可享复兴号带来的免费Wi-Fi等体验了。据统计加上天津的京沪高铁复兴号5趟车,以及本市前往太原、福州等方向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天津运行的中国最先进车型的复兴号动车组达170余趟,一大波复兴号进进出出天津各站,十分霸气,凸显铁路交通最现代化的冲击感,天津真正迎来高铁复兴新时代。

    此次调图亮点足,除复兴号列车再扩容,列车运行线路将再优化、出行体验再升级。大幅度调整列车运行区段,以提高运输效率及更加便民出行。涉及本市变更和调整运行区段旅客列车有多对,以天津始发的“老牌”列车天津—广州T253/4次列车为例,运行线路由现在的天津至石家庄(北)经京沪、石德、石家庄西环线调整为津保铁路、京广线运行。在此基础上,T253次在京津冀区域内停站由8个增至10个,T254次停站由5个增至9个,进一步方便和满足了京津冀区域内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经过运行线路的优化设计,T253次单程运行时间由27小时47分钟压缩至27小时04分钟,缩短43分钟;T254次单程运行时间由26小时57分钟压缩至25小时44分钟,缩短行程达1小时13分钟。同时,列车终到时刻也得到了有效提升,调图后T254次由22点27分终到天津站,提前至21点14分终到,较现图提前1小时13分钟,不仅有效解决了运行时间较长容易导致列车晚点的问题。同时,也为到天津站下车旅客及时换乘带来便利。

    在出行乘车新体验方面,北京南—上海D311次动卧列车,增加天津西站停靠,是该站首次实现夕发朝至通达上海的动车,22:21从天津西站驶出,途经南京、苏州等地,9:09到达上海站。天津西—宝鸡T58/5、T56/7次,调整到天津站始发,同时恢复办理行包业务。天津—洛阳K332/29、K330/1次,编组减少硬座车厢增加卧铺车厢,从而进一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和提升乘车体验。(“津云”新闻编辑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