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王受文:中美贸易摩擦应在WTO共同规则下处理

大公网

  大公网讯(记者海岩北京报道)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回应中美贸易摩擦时表示,中国贸易加权的平均关税只有4.4%,非常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中国钢铁出口只占美国进口的3%,不可能损害美国的安全,希望中美能在贸易问题上理性,中美贸易摩擦可在WTO共同规则下处理。王受文还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对外资的限制性措施削减了65%,未来中国将重点对金融等领域扩大开放,放宽甚至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对金融、新能源汽车、加油站等服务业将进一步公布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王受文称,中美贸易关系一个是互利双赢的关系,近40年来贸易规模扩大了232倍。“这一贸易关系对美国就业以及寻找海外市场都起到了很大作用,当然中国也从中取得利益,这是双赢的贸易关系。”

  “在这么大而复杂的贸易关系中,出现一些摩擦和矛盾是难以避免的,问题是对这些摩擦和矛盾要如何处理。”王受文表示,中美两国都是WTO成员,有摩擦和矛盾可以在WTO共同的规则下来处理。“中美有很多途径,可以在WTO框架下继续进行谈判,相互开放市场,包括商品、服务和投资;可以继续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等。”

  但王受文亦强调,中国的利益受到了损害,要依据WTO规则来捍卫自己的利益。“我们不希望和美国打贸易战,不希望和任何国家打贸易战。但如果中国的利益受损,我们不得不采取一切措施来捍卫我们的利益。”

  针对近期中美贸易摩擦,比如美国对中国的钢铁和铝产品进行的“232调查”,王受文表示,这个调查违背了WTO的规则,不符合双方利益。中国对美国出口钢铁产品只占到了美国进口的不到3%,“这么低的出口如何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呢?如果美国的这一调查是基于国家安全,为何又会对那么多国家进行了豁免?”。

 

责编:李师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