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期待数字中国建设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

中青在线2018-03-26 10:08:27显示图片

马化腾:期待数字中国建设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

  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25日在深圳举行,马化腾作主题演讲。 钟欣 摄

  中新网深圳3月25日电 (郑小红 徐晓美)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25日在深圳举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会上表示,对于各行各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一个重要的机遇和挑战。期待数字中国的建设能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率先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以“新时代:数字中国与未来世界”为主题,汇聚了众多科技领袖和各界精英。马化腾以《数字中国的机遇与探索》为主题作出演讲,阐述了对数字中国的理解和展望。

  马化腾表示,“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或者说网络强国是目的,中国的实体经济要走上数字化舞台,成为真正的主角,借助互联网的工具箱和新型的基础设施实现转型升级。

  马化腾说:“过去大家认为,新经济与传统行业是冲突和互斥的。现在大家逐渐认识到,它们其实是互补的,是可以互相深度融合的。”

  在零售领域,数字技术帮助传统零售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当前,在不少超市门店,支持使用电子支付,避免了人工结账窗口排长队;未来,用户还能用人脸注册会员,“刷脸”完成支付。

  而数字化进程正从经济领域,向更广泛的社会民生领域进行横向扩展,从数字经济发展到数字中国。马化腾说:“从民生中的教育、医疗等行业,再到政务方面,都有大量的互联网+机会。”(完)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