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媒记者寻访“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制造

中青在线2018-03-26 05:19:01显示图片

  “一带一路”是什么?“一带一路”上正发生着哪些故事?3月初,来自全国各高校的67名校园媒体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踏上了寻找“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制造之旅。

  两千年前,满载丝绸与茶叶的车马从长安出发,装满中国产品的中国船队从祖国东南沿岸起航,开辟了世界性的贸易网络。历史不断铺陈开来,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到2013年“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中国的外贸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中国企业力量在复兴之路上崛起,更多的中国制造穿越“一带一路”沿线。校媒记者就循着“一带一路”的轨迹出发,用手中的镜头和笔记录下沿线中国企业的故事。

  和其他参与寻访的校媒记者一样,天津大学2015级本科生周笑瑜在这次采访中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第一次到外地采访、第一次与企业家对话、第一次面对陌生的领域……她在采访手记里写道,“每一个可供尝试的‘第一次’,都是千金难买的好机会”。

  周笑瑜的采访对象是沧州锦睿卫生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薛会军。“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用30分钟的时间,连接了天津到沧州的116公里的距离。从接到采访任务起,她就意识到,她又接下了一个挑战巨大、看起来无法完成的任务,因此内心的忐忑一直伴随着她。

  到达沧州后,她带着以战栗和腹痛为征兆的“紧张病”在附近的家具广场“溜达”了一个小时,才走进企业的大楼。虽然紧张在前,但临时恶补了3天外贸知识,加上1整天准备采访的基础,第一个问题问出之后,1个小时的采访随之流畅地完成。

  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刘俞希的采访就没有那么顺利了。受访者低调谨慎的性格,让她事先准备好的提纲没能有效展开,提问的逻辑也乱了起来。

  于是,她抛开原有的准备,慢慢在与受访者的谈话中找到了新的思路,企业的特点和发展脉络也逐渐明晰。结束后,刘俞希重新听了一遍录音,觉得“自己说话的语气和以往不一样了,声音里透着好奇、期待的心情”。她在手记中写下:“我看到在中国制造行业,有这样一批忠于初心的人。”

  天津外国语大学的王宇的采访对象是石家庄奥维商贸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芃森。李芃森出色的简历,一度让王宇感到“惶恐”,做过很多人物专访的他,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能在短短的采访中,还原出她创业4年、创造1300万外贸额的奇迹。然而当他和这个只比自己大4岁的“姐姐”坐下来交流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担忧是多余的。网络流行语“佛系青年”成为了他们谈话的开始,对话过程也充满着“90后”风格。

  有一个细节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8年初,创业四年的李芃森作为90后青年创业代表参加贵州卫视《论道》节目的录制,舞台上她与其他两位嘉宾的座位刚好成一条直线,当时一位嘉宾感慨地说:“这一条线上,汇聚了中国对外贸易‘老、中、青’三代人,见证了外贸发展的不同阶段。”

  在周笑瑜看来,第一次独立采访商界人物收获颇多。“这让我肯定了自己踏出第一步的勇气。只要是努力准备过,都会有好的结果。”

  更大的收获在于,周笑瑜以前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印象停在国家层面上的宏观的印象,经过这次采访,她发现“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切身地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在她看来:“做外贸的中小型企业,因为有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才有了沿‘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的新思路。我真切地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踏上从愿景转化为现实的路途,作为一个即将面临就业的英语系的本科生,这次采访使我更加期待和确信,‘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有志于从事国际交流或贸易的青年人,带来更加丰富和优质的机会。”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报校媒联盟主办,阿里巴巴国际站为校媒记者提供可供采访的优质企业,中国青年报的一线记者担任校媒记者的业界导师,为校媒记者从打磨提纲到完成稿件的全过程提供指导。

  “我们珍惜这种能够触摸祖国崛起中鲜活、真实的中国企业力量的机会,也将用采访对象传递给我们的精神和正能量鞭策我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刘俞希说,“想起了时下流行的一句话,‘当青年人都充满力量的时候,这便是最好的中国’。”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