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街舞》VS《热血街舞团》,街舞文化不该被综艺噱头埋没 | 腔调

中青在线2018-03-25 19:51:28显示图片

  继去年夏天《中国有嘻哈》节目成功将嘻哈说唱文化推向大众视线面前后,嗅觉敏锐的爱奇艺就传出将继续打造街舞类网综节目的消息,企图延续嘻哈热潮。

  街舞和说唱的元素异曲同工,都紧贴着娱乐综艺消费的主力军——90、00后群体,再加上《中国有嘻哈》为爱奇艺带来的利益和影响有目共睹,一直以来都是爱奇艺强劲对手的优酷也不肯放弃这块肥肉,反而先入为主,2月24日,强势抢占每周话题榜的优酷《这!就是街舞》首播。

  在《这!就是街舞》开播前,关于明星嘉宾的加盟也出现了不小风波,被公认为街舞专业能力较强的新生代偶像王嘉尔被传在与《这!就是街舞》节目组接洽完毕、各方都已对接完成后却在节目官宣前突然反水,转投爱奇艺的《热血街舞团》,致使《这!就是街舞》原先的计划被打乱,而优酷也对王嘉尔进行了全网封杀。

  节目还未播出,这两档元素性质相似的综艺就已经暗潮汹涌,加盟两档节目的明星嘉宾又都自带流量,粉丝众多,一时间在各大社交软件都热度不减,赚足眼球。

  3月17日,《热血街舞团》开播前的一个小时,原本晚上六点播出的《这!就是街舞》突然推迟播出,选择与《热血街舞团》同样的播出时间——晚上八点,并在官方微博上@《热血街舞团》,公开喊话 “久等了,我们八点见”,直接将双方的暗潮汹涌摆到了台面上,两档综艺的街舞之争也彻底被点燃。

  如果抛开两档节目的幕后恩怨不谈,仅仅从专业性和综艺效果来对比,《这!就是街舞》与《热血街舞团》都各有侧重点,也都各有优缺。

  《这!就是街舞》的剪辑问题一直是被人诟病的热点,剪辑团队的不专业直接导致第一期节目的侧重点有所偏离,支离破碎的镜头也引发参赛选手的长篇微博声讨。

  搞错易烊千玺名字、错配韩庚微博视频、强行将黄子韬对他人评价剪辑到美女选手身上……幕后团队的不专业直接引起艺人工作室的不满,在粉丝和工作室接连的声讨中,《这!就是街舞》官方微博连续三次发布道歉声明,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直接影响节目的口碑。

  除此之外,《这!就是街舞》不停地消费选手和明星炒热度的行为,也十分败好感。

  “热血之城”一直是《热血街舞团》的宣传噱头,不得不说,除了爱奇艺出手大方,全力支持这档节目之外,这支《中国有嘻哈》原班人马确实经验丰富,不管是 舞蹈形式、采访、剪辑、宣传,都懂得抓住观众的需求心理。

  第一期最后在solo buff出现的大魔头究竟是谁?为什么王嘉尔喊了一声“姐”?仅仅是这一个点,就吊足观众胃口,使之无比期待下期节目。所以节目首播 40 分钟播放量就突破亿级关卡也是可以预料的。

  《热血街舞团》,顾名思义,节目组原本的定位就是团队街舞,虽然只播出了一期,但可以从节目里看到很多优秀的男团女团,相比《这!就是街舞》的单人考核,《热血街舞团》里的idol舞者就显得形影单只。

  《热血街舞团》的选人模式是四位明星两两分队,寻找藏身于街头的优秀舞者,这样看来,噱头是足够了。

  但说到底,一档主打街舞的综艺节目,大部分镜头却是明星队长绕着街道跑,即使路过了其他舞者,为了提升自己的战队实力也不得不“不闻不问”,去寻找名气更大的实力舞者, 总让人有种这档节目并不是街舞类综艺,而是综艺节目顺便“街舞”。

  所以就目前来看,在选手PK这一环节上《这!就是街舞》还是略胜一筹,它注重选手的个人风格实力,也给那些并不算出名的舞者足够的尊重。

  何展成、杨文昊、石头……这些热门传奇的街舞大神始终高举peace&love大旗,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态度展示自己心中真正的街舞。热血、激情、技巧,但有温度。选手battle的环节更是让人大呼过瘾,血脉喷张。也用舞姿告诉观众:这,就是街舞。

从整体风格来看,《这!就是街舞》本身就像一个成熟的舞者,久经沙场,虽然节目后期不尽如意,但不管是选手还是明星导师都具有高水平的专业度,更适合真心喜欢街舞,且有舞蹈经验的内行人观看。

而《热血街舞团》身上则有《中国有嘻哈》的影子,不管是导师还是选手都偏年轻化,科技元素加身,剪辑风格也活泼青春,更能吸引年轻观众。但却是“青春有余、专业不足”。广告植入过多、商业化气息过浓,相对于播放量,评价更能说明问题。

相比于说唱,街舞文化更具有观赏性,更容易使之前没有接触过这类文化的观众接受,但如果忽视街舞文化本身,只靠节目内容为噱头赚取关注度,观众无法正确理解这种文化,哪怕节目再热,也只是昙花一现。

现在评价《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谁更胜一筹还为时尚早,但不管哪个节目收视更高,口碑更好,它们的目的都是推广街舞文化。

所以,街舞文化不该被口水战淹没,更不该被综艺噱头埋没。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