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年科考接力 贵州遵义发现亚洲第一长洞

中青在线2018-03-24 16:40:09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贵州遵义3月24日电(通讯员刘春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经过31年科考接力,贵州省遵义市发现亚洲第一长洞,国际著名洞穴探险家、双河洞科考首席专家让·波塔西今天对外宣布,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双河溶洞探明长度刷新至238.48千米,超过马来西亚杰尼赫洞,成为亚洲第一长洞。

  双河洞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温泉镇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内,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质地貌,洞内景色瑰丽奇绝。自1988年以来,中国联合法国、日本、意大利、美国等地质、洞穴专家对双河洞进行了19次科考,不断刷新数据。今年3月进行的新一轮科考刷新了2017年已探测的200.427千米长度。

  双河洞结构复杂,水洞、旱洞并存,是目前世界最长的白云岩和世界最大的天青石洞穴。这里有地下梯田、洞穴瀑布、卷曲石、石膏晶花等地质景观,同时还有大量的动物化石,洞穴活体生物等,为地质、生物研究提供了极具价值的资料和依据。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