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文乡雪坑源:民宿经济撬动乡村振兴

2018-03-23

  浙江在线杭州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余美娟)阳春二月樱似雪,近期,富文乡雪坑源的樱花正美,一路野樱相簇绽放的“樱木花道”吸引了来自县内外的诸多游客,赏樱、摄影,各得其乐。而这条人气颇旺的“樱木花道”正是雪坑源百源经济为民宿产业配套的登山游步道项目。

  雪坑源位于富文乡青田村,距杭千高速淡竹出口仅15分钟,距离千岛湖城区也仅30分钟车程。尽管区位优势明显、自然生态绝佳,但因源深路窄,当青田农家乐发展得红红火火之时,雪坑源仍相对滞后。

a12.jpg

a11.jpg

  “我们这里太偏,农家乐开不起来的。”雪坑源的村民还是习惯外出打工,以此养家糊口。直到2015年,乡党委政府将雪坑源定位为精品民宿集聚区,随后便引进“美客爱途”——富文乡第一家投资500万元以上的精品民宿,2016年随着美客爱途精品民宿的建成运营且享誉县内外,雪坑源也逐渐有了生机。2017年,雪坑源成为我县首批十条百源经济项目之一,而精品民宿便是雪坑源的“金名片”。

  围绕着精品民宿集聚区的发展定位,雪坑源百源项目相继实施了民宿室外配套工程、道路拓宽修整、村庄节点整治、电力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加上绿道工程和其他基础设施配套,雪坑源在今明两年将先后投入资金超过3000万元,进一步做优民宿产业发展环境。

  而政府投资撬动社会投资的效果也很明显,到目前为止,百源经济项目的实施已吸引社会投资达8600万元,成功引进萝蔓世家、淳雪居等精品民宿,狼行天下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基地等项目。

  雪坑源慢慢活起来了,已正式建成运营的美客爱途和茂山·青田野高端精品民宿风格不同、各有特色,美客的禅意空间和主人情怀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的慕名前来,而茂山的北欧风格和相对独立闲适的经营理念也令游人大加赞赏。互为近邻的两家民宿取长补短、抱团发展,相继合作举办了读书会、民俗体验和首届樱花节等活动,雪坑源人气渐旺。目前雪坑源有已建成开业、正在施工建设和即将进场施工的高端精品民宿共8家,雪坑源精品民宿集聚区已具雏形。

  “我们五六十岁的人还能在民宿打工挣钱,自家养的土鸡、酿的土烧、种的蔬菜可以供应到民宿或是被游客买走,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雪坑村民满脸喜悦。

  让民宿落地,让游客进来,让百姓分享民宿经济,让乡村振兴,雪坑源将继续朝着这个方向探索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