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青年“澜湄一起跑” 云南大学“澜湄活动日”启动

2018-03-23

    来自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国的数百名青年、学生参加了环云南大学呈贡校园的“澜湄一起跑”。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为了进一步深化澜湄各国间的合作,研讨澜湄合作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的发展前景,加强六国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与互动,由云南大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中国中心)联合主办的“澜湄活动日”活动3月22日在云南大学开幕。

    来自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国的数百名青年、学生参加了环云南大学呈贡校园的“澜湄一起跑”。

  开幕式上,来自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国的数百名青年、学生参加了环云南大学呈贡校园的“澜湄一起跑”;各国代表还在云大共植“澜湄友谊树”,表达了对澜湄合作“天天有进展、月月有积累、年年上台阶”的祝福。

  开幕式后举行了澜湄合作研讨会,由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主编的《澜湄合作新机遇与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卢光盛教授、云南省商务研究院院长段涛、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金珍合著的《澜湄合作的方向、路径与云南的参与》两本新书也同时发布。

来自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国的数百名青年共植“澜湄友谊树”。

  与会专家认为,云南大学的相关课题通过研究澜湄机制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及周边外交等重大战略的理论关联与互动模式,分析了次区域合作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高阶的”区域一体化的范式和路径。在研判澜湄合作机制的发展态势,对澜湄机制当前面临的难题进行全面、准确和及时研究的基础上,把握国家下一步战略部署,重点研究和谋划云南参与澜湄合作机制的方式和路径,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澜湄合作研讨会

  据悉,自2016年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以来,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人民“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2018年1月举行的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发表的《金边宣言》指出,各国将在共识基础上,打造澜湄合作品牌,强化共同身份认同;加强舆论宣传工作,提升民众认知度;将每年3月23日所在周确定为“澜湄周”,以纪念2016年3月23日在中国举行的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

  云南大学“澜湄活动日”是今年“澜湄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东盟部分国家的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