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中国》:走进历史生出 找寻温暖人心的力量

光明网

  近期,人文艺术类节目《信中国》在央视播出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档节目以“信”为载体,从建党97年以来的2000多封中共党员的书信中甄选出50多组信件,由60多位艺术家和演员诵读。

《信中国》:走进历史生出 找寻温暖人心的力量

  节目集中体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信中国》以一种立体而真实的方式展现了“信仰”的力量,近百年党史中那些沉寂已久的故事也在娓娓道来的封封信笺中渐次被打开。

  在最近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中,年轻演员王俊凯、实力派演员黄渤、蒋欣、李光洁,四位明星“信使”带来三封情书和一封求救信,掀起新一轮的“刷屏潮”。网友评论说,“从前只知瞿秋白的高尚,如今方知他的倔强浪漫”“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感谢钱学森,他让中国燃起来。”

《信中国》:走进历史生出 找寻温暖人心的力量

《信中国》:走进历史生出 找寻温暖人心的力量

  第二期节目最大的看点之一,就是黄渤念读钱学森的求救信。面对美国官员“如果在本国和中国发生冲突的时候,你是否会为了美国和中国作战”的质询,钱学森的回答掷地有声:“我必将效忠中国人民!”现场,黄渤还与钱学森的学生、火箭专家韩厚建一起,深度挖掘了航天人的幕后故事。钱学森在82岁高龄时,还在信中写道:“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人,一定要在空天飞机上显一显身手,这是一件国家大事!”黄渤沉稳的念读,仿佛再现了钱学森的赤子之心与对未来的雄心抱负。节目中,王俊凯念读了“雨花台最后一位烈士”成贻宾在17岁时,写给未婚妻的一封信。信中既有成贻宾对未婚妻的思念与爱恋,也有他对未来新生活的理想与抱负。而李光洁带给观众一个浪漫得令人出乎意料的瞿秋白……

  真实历史中的真实人物,真实书信中的真实情感最能触碰人心。节目还融合了情境再现、当事人互动等元素,从多个侧面诠释人物,例如在第一期节目中,朱德的孙子朱和平、现在黄继光班的战士们也来到了舞台上,向观众们述说他们眼中的爷爷和老班长。

《信中国》:走进历史生出 找寻温暖人心的力量

《信中国》:走进历史生出 找寻温暖人心的力量

  《信中国》在内容构建上创新尝试,力图将书本上的英雄形象拉回到现实生活中。每封信都是一个窗口,让观众能够窥见其中所承载的情感与时代的缩影。通过多元手段的解读,英雄形象不再只是一个刻板符号,而是真实可感、有温度的人。“娓娓道来的一篇篇书信,让我们看到了英雄的温情一面,更看到了他们澄澈而热忱的心。”有网友这样评价道。

  自古以来,书信都是一种保留情意和时间的独特方式。以“信”为主题,在节目的诠释中,“信”不仅是字面意义上的书信,更是信仰、信念与信守。回应时代需求,从历史中找寻力量,节目力图通过一封封老书信,唤醒人们精神深处对于文化与民族的认同。

  《信中国》中的“信”,不再是关注“信使”本人,而是关注“信”背后的故事,背后的人。对于《信中国》而言,信不再是信,而是文化,是情感,是现代之人寄托的心灵空间,也是开启智慧与文化并容的大门。这便是《信中国》的现实意义,通过朗读信件、重现旧时光的倾诉与倾听,多重的情感情境便叠加在一起,观照现实才是我们读信的价值。

  (光明融媒记者 牛梦笛)

责编: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