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队高标准通过第二次联合国装备核查

中青在线

医疗队官兵向核查组组长库兹明说明库存情况。刘明利/摄

医疗队车辆装备接受核查。刘明利/摄

    中青在线讯(彭振纲)当地时间3月20日上午,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顺利通过第二次联合国装备核查,并受到装备核查组的高度评价。

    装备核查是联合国根据与出兵国签订的《谅解备忘录》,每季度对出兵国提供的装备和设施进行的综合性检查评估,是联合国对出兵国进行经济补偿的主要依据,关乎国家形象和利益。

    为确保顺利通过核查,维和医疗分队上下迅速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分工,拟定准备计划,并明确提出不仅要高标准通过核查,还要充分展现中国维和部队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优良的精神风貌。

    在海运物资抵达后,维和医疗分队在第一次装备核查的基础上,按计划、按步骤加强营区建设和装备保养,先后完善医疗区功能布局,研发医疗信息管理系统,投入使用3个新病房,完备门诊诊疗器械,修复并投入使用一台闲置两年的大功率发电机,构建成系统的营区环境管理体系,并加紧补充相关装备物资。同时,在迎接核查之前组织模拟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各项装备设施符合核查标准。

核查组核对核查情况。刘明利/摄

核查组现场进行打分。刘明利/摄

    在进行装备核查期间,核查组参照装备核查标准对维和医疗分队主装备、自我维持装备和各类设施器材进行全面核查。维和医疗分队各项装备设施以整洁的外观、优良的性能顺利通过核查,受到了核查组成员的一致肯定。在交换核查意见时,核查组组长维克多•库兹明说:“中国二级医院的各项准备非常充分,此次核查很圆满、很成功。”

    据悉,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自2017年9月底轮换部署到位,并于当年11月份通过第一次装备核查。接下来,维和医疗分队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装备设施的常态维护保养制度,确保任何时候都能接受联合国的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