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裁判合力扯下中国篮球的遮羞布

2018-03-20

    中青在线北京3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两次在最后时刻连抢带投,两次将比赛拖入加时,客场作战的北京首钢将士用如同钢铁般的意志,愣是将一场前两节看似“弱肉强食”的一边倒赛事,生生打成了绝处逢生、势均力敌的对攻战。3月19日晚,他们与辽宁本钢男篮联袂上演的这场CBA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的第三场较量,本该以酣畅淋漓、令球迷大快朵颐的高水平篮球盛宴的身份跻身CBA十佳精彩对决之列,却因为当值三位裁判的疯狂“抢戏”和不断“加戏”,不仅让比赛变了味儿,也再次把中国职业篮球饱受诟病的裁判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有球迷在赛后通过反复回看比赛录像,罗列出包括辽宁外援哈德森明显走步在内的多达十几处争议判罚。虽然CBA官方尚未确认这场焦点大战到底出现了多少错、漏判,但一场比赛出现如此之多的争议判罚,并直接影响到比赛结果,既让人咋舌,又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这到底是裁判水平太低还是别有用心?

    而回顾本赛季的CBA联赛,不难发现形成舆情的裁判问题已经出现多次。

    譬如去年12月12日,CBA常规赛第15轮,山西队主场迎战新疆队,比赛的最后阶段,山西队刘冠岑快攻上篮得分,完成对新疆队的绝杀。但是,刘冠岑接到的球友传球,却是出界在先。CBA公司事后认定,山西队的这个球确实已经出界。但在比赛当时,三名裁判均未能发现这一情况。而这样的错判对于比赛来说就是灾难,新疆队在比赛最后三分半钟仍落后山西队18分的情况下,完成了绝地反击,在比赛最后时刻将比分追平,但是裁判的这个错判却最终让新疆队的努力付之东流,极有可能诞生的一次赛场奇迹也成为泡影。

    再比如今年1月31日,CBA常规赛第33轮,浙江广厦主场对山东高速,比赛中多次出现争议判罚,媒体和球迷对此反响强烈,山东队最终客场负于浙江广厦,舆论中充斥着山东队是因裁判偏见输掉比赛的声音。事后经CBA公司认定,这场比赛共有三次误判、一次漏判。而四次关键时刻的错漏判,是足以毁掉一场比赛的公平性的。

    对于山东队来说,客场疑似受到裁判的不公正待遇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今年1月19日山东队客场对广州的比赛中,山东以123比126告负,这场比赛在没有打加时的情况下耗时三个多小时,裁判们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不停的向队员们示意犯规、主持罚球和看比赛回放录像,这场比赛总共有78次犯规、98次罚球,为中国篮球历史所罕见。山东队赛后向CBA公司提交了申诉,认为这场比赛存在的争议判罚多达20余次。但是比赛结果已经无法改变,球迷们更是由此对广州队“主场哨”的说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而3月19日晚出现在京辽一役中的争议判罚之多,不仅让一场原本精彩的巅峰对决“跑偏”,更是让人对中国篮球会否重走十多年前中国足球的老路揪心。北京首钢主教练雅尼斯赛后说出的这句“大象打架,受伤的是草地”,事实上并不是在为北京首钢叫屈,而是为整个中国篮球感到担忧。雅尼斯这句极富寓意的比喻,不仅很符合他希腊式的哲人形象,也让人不能不为正行走在剃刀边缘的中国职业篮球捏把汗。

    裁判是职业比赛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石,优秀的裁判一定是那种如同隐身人般的男主角。当然,裁判是人,就会犯错,但如果裁判只是偶尔“短路”,他们完全可以通过学习和实战经验的积累来提高自身水平,提升执法能力,但如果有些裁判“屡屡在关键时刻犯错”,并且有“屡教不改”之嫌,就不能不让人联想到是否还会有水平之外的原因,而这些不为人知的原因将直接影响到一个运动项目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能否健康发展。

    其实,中国篮球是有前车之鉴,也是有机会避开险滩的。

    在2009年中国足球正式掀起“扫黑风暴”之前,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赛场上,大体就是争议不断的乱象,“假、赌、黑”的传闻四起,随之而来的是整个中国足球形象的恶化,一些企业不得不离开足球圈,一些外援外教在离开中国足坛前都不忘痛批甲A的丑陋,而大量的球迷也对中国足球心灰意冷。

    2009年之后,随着中国足球“扫黑风暴”的推进,让人震惊的是,当年那些盛传于足坛的“”假、赌、黑”的传闻竟然十之八九都是真的,以陆俊为代表的一代“金哨”竟然也真的是球迷们声声讨伐的“黑哨”。

    如今的CBA赛场,裁判问题似成顽疾,多年不见好转,本赛季更有愈演愈烈之势,任凭媒体、球迷如何诟病,依然争议判罚不断。长此以往,中国篮球步当年中国足球的后尘,痛失发展好局,不得不跌入谷底重新爬坡绝非危言耸听。中国篮球协会对裁判问题虽有革新之心,也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但目前来看收效甚微。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裁判乱象下狠手、用重典恐势在必行。否则,不仅不足以正本清源,对不起那些为了篮球事业兢兢业业的教练队员,更对不起那些热爱篮球的球迷。

    在甲A“假赌黑”肆虐的那些年里,一位外教曾意味深长地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我已经不知道我到底该教我的队员什么?教他们如何犯规,如何和裁判配合吗?果真这样,那中国足球还有什么希望?中国球员到国际赛场上又怎么能踢得好比赛?而如今,类似的问号或许已经同样真实无误地出现在CBA的赛场上。

    三位裁判或有心或无意的错漏判,合力毁了一场经典比赛。与此同时,也扯掉了中国篮球的遮羞布,让如今的CBA如同当年的甲A一样,令人不忍直视,且扼腕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