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中老年人有过网上受骗经历

2018-03-20 14:54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实习生 赵丽梅 记者 宁迪) 19日上午,由腾讯社会研究中心、腾讯浏览指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共同撰写的《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指出,中老年的互联网生活比想象中更丰富,超六成中老年人有过网上受骗经历,信息甄别能力亟需提高。

  根据2018年1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50岁以上的网民占10.4%。

  该课题组通过3000万以上的互联网大数据样本、1000个以上的问卷调查和焦点组访谈等研究方法,形成调研报告。

  结果显示,总体上,中老年人的互联网应用集中于沟通交流和信息获取方面。中老年的互联网生活比想象中更丰富,数据显示,一些年轻人热衷的网络便捷功能渐渐融入到中老年人生活当中,如看视频、手机支付、手机导航、打车服务以及微信小程序等等。

  而中老年人上网时的情感和沟通需求更加突出。报告显示,中老年人在网络上浏览的内容排名最靠前的是与慰藉心灵、调节情绪有关的心灵鸡汤和幽默段子,分别有76.5%和72%的中老年用户浏览了这些主题。

  此外,报告指出,中老年人信息甄别能力亟需加强。虽然中老年人在互联网诸多功能使用方面进步明显,但是在网络完全方面仍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报告对互联网诈骗情况进行了调研,数据显示,67.3%的中老年人有过在互联网上受骗的经历。受骗信息类型排名前三位的是免费领红包(60.3%)、赠送手机流量(52.3%)和优惠打折团购商品(48.6%),而受骗的渠道主要是朋友圈、微信群以及微信好友。

  在发布会现场,腾讯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等联合发起关于建设老年人友好型网络社会的倡议书。倡议创造“容错型”互联网交互机制,采取积极的保护老年人权益的策略,并融入方便操作、容易识别、允许犯错、有效撤回的设计理念;建议开发能够增加老年人融入互联网信心与行动的产品;努力提升老年人网络素养,形成家庭和社会立体支持体系;此外,还要注重保护老年人个人信息,确保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