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特困地区市长总结脱贫攻坚:在精准和“实”上下功夫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 叶雨婷 李师荀 见习记者孙庆玲)在今天举行的全国两会最后一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市长周异决表示,百色作为14个特困连片地区之一,近几年的脱贫攻坚的经验,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实”字:“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增收,扎扎实实脱贫。”

  周异决介绍,百色市在最近两年的脱贫攻坚战中,实现了32万贫困人口、248个贫困村的脱贫,以及1个脱贫县脱贫摘帽,与17.8万贫困人口签订了易地扶贫搬迁协议,目前已经搬迁9.6万人。

  百色脱贫攻坚,周异决认为还是在精准和“实”上下功夫:精准识别,对全市贫困人口展开“拉网式”筛查;精准帮扶,派出7万多名帮扶干部和近1万名驻村第一书记,保证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帮扶干部对应;精准脱贫,确定脱贫摘帽的需要贫困群众本人签字同意,也需要帮扶干部予以认可。“就是要做到一个‘实’,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增收,扎扎实实脱贫。”他说。

  由于贫困面比较广,贫困程度比较深,百色的脱贫攻坚任务目前依然十分艰巨。周异决说,现在百色还有10个贫困县没有脱贫摘帽,其中9个是国家级贫困县,这9个当中又有7个是深度贫困县,全市400万人口中还有40万人处于贫困状态。

  周异决说,要把脱贫攻坚当做最大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和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聚焦深度脱贫,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让百色地区一个不落,实现全面小康。”

责编: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