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牵手被查”,高校管的有点宽

东方网

    山东滨州市滨州职业学院有学生称,学校为纠正此类不文明行为,还成立了纠察队。16日,该校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称,12日晚被查的一对学生情侣不仅仅只是牵手,双方还在公共场合搂抱。学校禁止在公共场所发生此类不文明交往行为,当事学生的行为将被记入院区考核。(3月16日《澎湃新闻》)

    大学生情侣因为在校园里有牵手、搂抱、接吻等情侣间亲密行为而被查处,这样的事情其实已经曝光过很多次,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滨海学院、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滨州学院等多所山东高校“榜上有名”。

    在公共场所都需要讲文明,这是公民的基本素养。高校不同于一般的公共场所,高校是学术殿堂,是大学生读书的地方,大学校园中飘洒着浓郁的书香味,大学生在大学校园中的行为举止更要有更高的标准。而且,《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要求大学生“弘扬传统美德,遵守社会公德,男女交往文明”。这意味着大学生情侣在大学校园中的言行举止的确要有所约束,不能我行我素。从这个角度说,高校规范大学生校园中的行为,禁止有不文明行为,这本身并无不可。

    但是,大学生在校园中牵手、搂抱都要被处分,高校把一些情侣间的正常行为定性为不文明行为,这样的校规就太奇葩,高校管的有点宽了,过度干预了大学生的私生活。因为既然是情侣,那么有牵手、搂抱等行为、举动,这是情侣之间很正常的行为,谈不上属于不文明行为。高校逼得大学生情侣连简单的牵手、搂抱,都得偷偷摸摸的,乃至跑到校外,这才是最可悲的事情。

    从法律角度说,大学生作为成年人,高校不再承担监护人的角色,很多大学生已经达到了法定结婚年龄。换句话说,大学生不仅有权利谈恋爱,而且可以结婚,在校大学生结婚的早已经不是个例。而且,在结婚年龄不断延迟的当下,就算很多大学生自己不着急谈恋爱,他们的父母、七大姑八大姨已经在为他们着急,春节期间被迫相亲的在校大学生不在少数。一份调查数据显示,超过30%大学生被家人逼迫参加相亲。高校禁止大学生情侣在校园里牵手、搂抱等,实质上就是变相的限制、不支持大学生谈恋爱,侵犯了大学生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