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王昊魁 刘江伟 刘华东整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反腐败成就举世瞩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标志性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着力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断提高

  党中央惩治贪腐不手软,正风肃纪不停歇,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纪律意识、自律意识、宗旨意识明显提高,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正气充盈,好传统好作风不断回归。云南省文联党员干部、普通党员都在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严格按照党内规章制度做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脱贫攻坚中,云南省文联机关干部到条件艰苦的扶贫点,每人负责联系4个贫困户,派驻干部常住在村里,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谋划发展,共同拓宽致富路,受到当地老百姓欢迎。

  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防止腐败

  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惩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政治生态得到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也越来越好。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党树立了作风建设风向标,带动了党风政风社风的极大改善。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干部应酬减少了,他们更愿意沉下心去做工作、搞调研。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续深入全面地推进反腐败斗争,通过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党员干部要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防止腐败,拒绝腐败。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9日 04版)

责编:刘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