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旅行法”刚生效,高雄市长去了美国…

中青在线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所谓的“台湾旅行法”,这部鼓吹“台美各阶层官员互访”的法案随即于当日生效。据台媒消息,高雄市长陈菊18日抵达纽约,开启其访美行程,因此前陈菊被传将接任台当局“总统府”秘书长一职,此次访美又恰逢“台湾旅行法”刚刚生效,因此陈菊此行,引发岛内外各界关注。

陈菊参观曼哈顿高线公园  

  据台湾绿媒消息,陈菊18日在参观曼哈顿高线公园时接受记者采访,她声称,“过去台湾高阶官员没办法来美国访问,如果今天‘台湾旅行法’,双方官员可以互相访问,对台美关系未来更加友善,更多相互的理解、合作等等,对台美关系是很重要的一大步。”

  据报道,此次陈菊还有一项重要行程,即20日参加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举办的以“我的4000天与40年:台湾的民主之路”为主题的会议,届时陈菊将发表演说。对此,陈菊称,“治理一个城市4000天,这是我生命的一个经验,用这个主题,作为在CSIS的演讲。”

  此前,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陈菊之所以对接任台“总统府”秘书长一职迟迟不愿松口,最大考量就是以高雄市长身份访美并演讲,这样“地方官”的名义交流可行,但若以台当局“内阁”成员身份赴美,“恐受陆方阻饶生变”。

  据悉,陈菊此行将与美国国安会亚洲事务主任、美国防部亚太事务助理部长等美方官员见面。台湾“联合新闻网”对此报道称,据熟悉台美关系的人士称,一般而言,台湾的市长访美不是问题,但除非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等具特殊身份的政治人物,否则不大会安排与美资深官员见面的行程,陈菊算是特例;该人士还称,访美可能是美方邀请,尽管时间点落在“台湾旅行法”刚生效之后,却和该法的通过、台美官员互访没有直接关系。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9日报道,有关消息人士称,特朗普通过“台湾旅行法”大玩两手策略,美国政府大门不可能一下子全开,让陈菊直接进政府机关见官员,但可能会安排官府外的“巧遇”,并测试中国大陆的反应。  

  对于所谓的“台湾旅行法”最终由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已回应表示:我们对美方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的,该案有关条款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它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