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航空的行李餐食需另付费?航空公司希望让旅客明白消费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黄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廉价航空的行李餐食需另付费?近日,由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场分局、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机场分会共同主办的民航广州地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在广州白云机场举行,消费者可以到现场咨询解惑。

    本次活动由九元航空承办,南方航空、广州白云机场、海航广州分公司、深航广州分公司、东航广州分公司共同协办。现场,各航空公司业务人员为旅客展示了在规范航班正常保障和航班延误处置工作、改善购票环境、提升行李运输服务水平、提高餐食服务品质、推进特殊航空服务保障、提升投诉受理能力等方面的成果,增进旅客对民航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使旅客在进一步了解了自身的权利和义务的同时,养成安全乘机、文明出行、依法维权的良好习惯,也促进了民航企业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提高旅客认同感和满意度。

    “低成本航空也用了好的飞机和好的飞行员,只是细化了空中服务来降低成本,比如行李和餐食的服务和传统航空公司不同,市民出行前最好做好多做了解,做好出行攻略。”九元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免费手提行李为20cm×30cm×40cm,限重7公斤,这一随身行李限制已经得到了主管部门的批准,且在官方APP和官网上均作出了提醒,订票成功后还通过短信进行了提醒。

    随着近年来民航局利好政策的刺激,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蓬勃发展有效刺激了新的民航运输市场需求,扩大了市场的容量。以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为例,该航司所服务的旅客当中有近70%属于新增旅客,且多达50%以上的新增乘客是原本不打算出行的客户群。低成本航空精细化区分基础服务和修饰性服务,有效降低机票价格,让以前没有坐过飞机的人都加入到航空运输的这个市场中。低成本航空的蓬勃发展极大地刺激了客流的增长,有效助力了中高端品质消费的增长。

    当天,九元航空紧扣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18年消费维权年“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主题,在白云国际机场候机楼设立大型活动宣传展板及舞台,通过丰富多彩文艺表演、民航知识及乘机安全常识有奖问答互动等形式,吸引广大旅客参与其中。各个参与单位派出业务骨干在咨询台现场接受旅客咨询,向消费者发放了《消费者航空旅行指南》、《航班延误常识解读》等宣传材料,普及旅客权利和义务,为旅客答疑解惑,引导旅客合法维权。

    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公布的2018年消费维权年“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主题,旨在呼吁全社会崇尚品质消费理念,适应品质消费需求,创造品质消费环境,以品质消费需求倒逼供给侧品质提升,为释放中高端消费潜力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