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双一流”建设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一扇门

中青在线2018-03-16 15:13:13显示图片

  央视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6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南方+、南方都市报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双一流”建设。请问,是否会把资源过多地向“双一流”高校倾斜,对于缩小区域差距,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有什么安排?谢谢。

  陈宝生:谢谢。“双一流”建设是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这是它的主要内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重大工程,新世纪的重大工程,也是中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大工程。去年,我们发布了首批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总的看起到了预期作用,现在进展情况是好的。发布之后,也有一些疑问,比如您刚才讲到的资源集中倾斜到“双一流”建设中,中西部高校会不会受到影响,高校的发展会不会受到影响,这是其中之一,还有一些其他的疑虑。

  第一,“双一流”建设是一项非均衡发展战略工程。所谓非均衡发展战略工程,就是发挥我们这个制度的优越性,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冲刺世界水平的“国家队”第一方阵,增强中国教育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是中国政府的做法,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制定了类似的计划,像英国、日本、法国、韩国、俄罗斯,都有类似的计划,所以它是一个非均衡发展。

  第二,我们实行这个计划是开放的、动态的、持续激励的计划。就是说打破身份固化。以前一些类似计划,有身份固化这样一个弊端。这本身就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了一扇发展的大门,因为它不是固化的,第一批你没进去,你可以积极发展培育,以后批次你达到条件了就可以进来,有了上升的通道。

  第三,在资源配置方面,我们是把提高和普及结合起来辩证处理的。我们现在用于高等教育事业的投入是1万亿人民币多一点,在用于高等教育的总投入里,用于“双一流”建设的占2%多一点,它影响不了中西部的发展。

  在这里,我想重点说一说部省合建这个事。我们有13个省、自治区没有部属高校,再加上生产建设兵团,这14家是“13+1”。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教育部和这些地方一块儿商量,在过去省部共建的基础上搞了一个升级版,建立了一个部省合建这样一个机制,一省一校、部省合建。教育部把这些学校列入部属高校序列,相当于一种准部属高校身份,省、自治区和兵团对高校现有的支持力度不减,隶属管理不变,我们双方共同合力建设这14所高校。在不远的将来,使它能够快速成长为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向“国家队”水平迈进。这就叫做部省合建。这种学校可以把它叫做部建高校,这是一块金字招牌。所以,“双一流”建设只能带动中西部高校的发展,不会削弱;只能提升中国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不会削弱;只能促进各级各类高校按照合理布局持续健康发展,不会削弱。所以这个担心是可以放下来了。谢谢。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