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统筹解决“城市挤”“农村弱”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记者 叶雨婷)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今年将彻底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明年在消除“大班额”问题上取得决定性进展。

    3月1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陈宝生表示,“大班额”问题不是简单的一个教室里面放多少张桌子、多少条板凳、安排多少个人的问题,“大班额”会给学生带来三方面主要危害:一是班级人数过多,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二是影响教学质量,比如坐在后排的学生看不到板书,听不到老师授课的内容;三是有可能带来安全问题。因此,“大班额”必须坚决予以解决、消除。

    陈宝生介绍,2017年我国有56人及以上的“大班额”共36.8万个,占全部班级的10.1%,去年一年间共减少了8.2万个,下降18.3%;66人及以上的“超大班额”共86000个,占全部班级的2.4%,去年一年减少了56000个班,下降的比例近40%,在消除“大班额”问题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我们的目标是,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明年‘大班额’问题要取得突破性、决定性的进展,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陈宝生表示。

    陈宝生表示,接下来将统筹规划、加强规范、督办“台账”。其中,“统筹”即是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把“城市挤”和“农村弱”统筹起来考虑,主要通过建设标准化学校增加学位来解决“城市挤”问题,通过办好教学点、寄宿制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等稳定农村部分生源,缓解“农村弱”问题。

    陈宝生强调,要加大力度规范学校的招生行为、办学行为,搞好中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改革,在区域内合理分配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名额,同时提高普通学校办学质量,稳定生源,即“提质稳源”。

    此外,陈宝生要求,按照各省市县设定的消除“大班额”的规划,建立工作“台账”,同时按照“今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额’、明年‘大班额’取得突破性进展、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这一目标,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并加强督办促进落实,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责编: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