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幼儿园园长:提升幼师专业性 重振师道尊严

中青在线2018-03-15 15:57:19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对于不少年轻父母来说,碰到的第一个教育难题就是上幼儿园。选择什么样的幼儿园、老师素质高不高都是家长关注的焦点。近几年出现的个别幼儿教师的不良行为,也引起过社会讨论。破解这些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提升幼师专业性,重振师道尊严。

    当前,幼儿教师存在很大缺口,而且素质参差不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柳茹认为,这有很多历史原因。“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一个生育低峰,加上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多企事业单位办园渐渐关停并转,培养幼师的院校也渐渐减少。但是随着近年来生育高峰的出现,入园的需求逐年增加,幼儿园缺口越来越大,幼师的缺口也就随之出现了。”

    柳茹认为,师资供不应求客观上导致一部分专业性偏低的幼师走上工作岗位,再加上后期培养和培训不到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就容易出现不良行为,造成了家长、社会对幼儿园和幼儿教师的不信任。

    对此,柳茹表示,“绝大多数奋战在幼教一线的幼儿教师都是爱孩子的好老师。不能因为极个别人员的极个别行为而质疑整个幼教队伍。”

    柳茹表示,当幼儿园老师并不简单,“幼儿教师十八般武艺都要会,唱歌、跳舞、弹琴、讲故事、做手工、做运动、搞卫生……最重要的是,他们要尊重孩子、爱孩子,要懂孩子的心理,还要通过游戏的方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和品质。除了8~10个小时盯着几十个孩子之外,还要利用业余时间做很多文案和家长工作。要做到这些是很难的。”

    柳茹希望,国家和社会要进一步了解幼儿教师的真实生活,多宣传幼儿教师的正面形象,重塑幼儿教师的职业尊严。

    同时,柳茹表示:“要让家长安心放心,让全社会尊重和信任幼师,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幼师的专业性。”

    “从政府到教育行政部门再到幼儿园要一以贯之地加强对幼儿园从业人员(包括幼儿教师以及保健医、厨师等副系列人员)的培养和培训。一方面要加强师德建设;另一方面,要提升专业化水平。要用我们的专业来捍卫师道尊严!”柳茹说。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