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助南京警方破案值1300万元假酒案 嫌犯跨社交网络多平台售假

中青在线2018-03-14 23:24:40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韡薇)3月14日,南京警方通报一起跨网络社交多平台制售假酒大案。目前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现场查扣各类假冒白酒11700余瓶,捣毁制假窝点9处、囤放窝点23处,总涉案金额1300余万元。据案件侦办民警介绍,本案从案发到侦破仅历时两月,能快速破案系由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协助。

    2017年11月,南京市民小刘在网上以每瓶200元的价格,购买了某知名品牌白酒8箱,但发现口感不对,经酒厂鉴定是假酒。随后酒厂立即向购物平台举报,并向南京警方报警。

    接警后,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立即跟进,发现这是一起跨网络社交多平台销售假冒知名白酒案,案值巨大。售假人王某曾开过网店,但因资质不符于2016年被关。之后他伪造相关文书,继续申请网络平台店铺。被平台拦截后,变换身份,在不同的网络购物平台和社交平台申请店铺。

    结合“打击假酒犯罪专项行动”,南京警方全力开展调查,并于2018年1月统一收网,王某团伙的多个假酒、包材等贮藏点也被查处。湖北民警则将王某勾结售假老乡窝点查处。

    在通报会现场,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员登岩(化名)表示,目前阿里巴巴打击假货遇到两个难题,第一是制售假份子跨网络平台售假趋势加剧,二是目前法律对制售假行为的处罚力度还比较轻。

    “主犯王某曾开过网店随后被关。他进入不了阿里平台,就通过社交平台,联系新老买家卖假酒。还勾结同伙在不同的网络平台售假。”登岩表示,只有全部网络平台都有所担当,才能阻止假货侵入网络。

    “还有一个难题,就是制售假者的违法成本较低。本案也很典型,案件主犯曾因制售假酒于2014年被法院判刑,2015年出狱重操旧业制售假酒。阿里巴巴去年3月发出呼吁,呼吁全社会关注假货问题,增加制售假者的违法成本,像抓酒驾一样打假。”登岩说。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表示,“对假货,阿里巴巴一直是零容忍,今后将继续和公安机关加强合作,坚持网上封堵、网下打击并重。”叶智飞介绍,2017年阿里巴巴向全国执法机关推送涉假线索1910条,协助破案740起。截至目前通过公开信息能够确认已有刑事判决结果的有63例,共判决129人,但其中104人判的都是缓刑,实刑率仅19%。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