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新苗公益 关爱特殊孩子 免费筛查脊柱侧弯

2018-03-13

    中青在线讯(辛翠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近日,在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26个特殊孩子在这里进行了脊柱侧弯公益筛查活动。这是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新苗”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专家呼吁,各级教育部门应该引起重视,及早在青少年当中筛查、矫治“脊柱侧弯”的情况,这不仅关乎脊柱的发育,还会影响心肺功能。

    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的医生透露,“脊柱侧弯”在青少年发育迅速的初一至高三期间容易显现出来,如果及时筛查、矫治,可以不需要手术。她说,通过自查看看脊柱是否存在侧弯,站立时看肩膀是不是一高一低,后面的肩胛骨、腰部有没有一凹一凸,弯腰时背部是不是一边隆起等。如果存在上述症状,建议拍脊柱X光片做进一步评估。

    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的家长反映,孩子多有高低肩、驼背、疑似脊柱侧弯的情况。为此,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牵手扬爱,为特殊孩子及其家长进行脊柱侧弯科普宣讲、脊柱侧弯公益筛查和免费的脊柱B超检测。

    本次接受脊柱侧弯筛查的孩子和家长共有35人,其中26人是未成年人, 大部分是具有智力障碍或身体缺陷的孩子。带队老师表示,感谢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给这群特殊的孩子进行免费的脊柱侧弯筛查,让他们能够享有和其他同龄的正常孩子一样挺直腰杆的权利。也希望更多的社会大众能够认识和关注到特殊孩子的群体,改善公众的态度,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新苗团队的医生会为筛查出的脊柱侧弯患者进一步提供专业的治疗指导意见,并且为家庭贫困患者的后续治疗费用进行减免。

    据悉,2010年5月,杨军林教授团队联合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创立国内第一个拥有由省教育厅指定的脊柱侧弯专业普查团队及专项用于侧弯治疗的新苗公益项目。截至2017年12月,在广东青基会新苗慈善基金的支持下,团队已完成广东省广州、深圳、中山、珠海、汕头5市87万余中学生、1675所学校免费脊柱侧弯筛查工作。7年来,新苗公益共资助2300余万元,为205名脊柱侧弯患者顺利完成手术,同时资助完成了80余万中学生的脊柱侧弯公益普查。

    2017年7月,凤凰卫视《生命密码》专访了新苗团队及新苗预防中心,科普脊柱侧弯疾病及如何进行有效的医学保守治疗,拯救肩颈腰。此外,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还推出了新苗公益自查视频 《1分钟课程 | 如何自查“脊柱侧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