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交 拟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中青在线

    3月13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委员王勇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 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王鑫昕)国务院今天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建议,为更好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和共建“一带一路”等,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说明中说,为充分发挥对外援助作为大国外交的重要手段作用,加强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推动援外工作统一管理,改革优化援外方式,更好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和共建“一带一路”等,方案提出,将商务部对外援助工作有关职责、外交部对外援助协调等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其主要职责是,拟订对外援助战略方针、规划、政策,统筹协调援外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推进援外方式改革,编制对外援助方案和计划,确定对外援助项目并监督评估实施情况等。援外的具体执行工作仍由相关部门按分工承担。

责编: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