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团组织发布2018“青年同心圆计划”

2018-03-13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随时寻找内地合作机构开展交流项目,临时活动备案,一站式完成活动发布及管理、招募青年、设立代理机构、管理会员等流程……3月9日,在广东省青联十一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上,2018“青年同心圆计划”发布,同时启用“青年同心圆”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网站。

  据悉,“青年同心圆计划” 粤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合作发展项目开展3年来,广东省各级青联依托“青年同心圆计划”,积极对接并长期联系132家港澳青少年社团,开展交流活动项目637个,覆盖累计超过13万人次。

  2018年,广东省青联、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行动联盟将联合粤港澳青少年机构,继续围绕“亲情”“友情”“商情”模式,开展“青年同心圆计划”粤港澳青少年交流合作发展项目。全年计划开展交流合作项目164个,覆盖粤港澳青少年6.6万人次。其中,将重点开展故宫博物院及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年专题内地实习计划、香港青年服务团、“中国心·粤澳情”系列交流活动、服务港澳青年来粤创新创业等传统品牌项目。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部署,将与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行动联盟成员机构共同合作,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实习计划、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足球交流赛、第五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情义两地行”粤港青年志愿服务合作营之“走进大湾区”、中国历史文化周“知味寻源”——从饮食看中国历史文化活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节、青联齐心杯——大湾区校际多角度辩论赛等交流项目。

  团广东省委书记池志雄强调,粤港澳大湾区是广东对外开放新格局上最闪亮的明珠,也是广东贯彻“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切入点。把大湾区打造成三地青年的发展共同体,是广东省青联今后的重要政治课题、战略课题。省青联要把粤港澳青年交流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具规模。各位青联委员要利用好自身的资源和优势,为港澳青年到粤交流、工作、生活提供更多服务和机会,增进港澳青年对祖国的认同感。

  “打通粤港澳青少年‘交心’‘交友’的最后1公里,开创大湾区青少年交流合作发展新局面。”团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张志华透露,省青联、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行动联盟成员将与众多粤港澳青少年机构共同努力,引导三地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难得发展机遇,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最新启用的“青年同心圆”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网站是团广东省委、省青联为推动港澳青少年团体在粤活动得到规范化管理,帮助粤港澳青少年社团及青少年寻求合作发展,依托专业技术力量开发的功能性网站,旨在为港澳青少年机构提供最高效便捷的服务。普通青年用户可在线咨询大湾区相关信息,随时分享活动到多个社交平台。

  来自香港的“展翅计划”实习项目成员汤淑英表示,“展翅计划”不仅提升了她的工作能力,更让她真切体会到广东日新月异的发展机遇以及广阔的就业市场,希望能有更多香港青年能够获得来粤实习的机会。来自澳门的创业青年“跨境说”CEO周运贤分享了他在珠海创业的经历,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给了港澳青年很多创新创业的机会和优惠的政策,呼吁更多港澳青年来到大湾区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