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新型信用监管格局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将遴选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项目,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和资源,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和创新社会治理,包括构建京津冀信用大数据整合共享新模式以及开发市民、企业等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等,从而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格局。

  11日,记者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本月底前,北京将围绕信用大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与创新成果转化、重点领域信用大数据深度应用、信用大数据创新集聚发展三个方面,遴选一批信用大数据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其中,在信用大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与创新成果转化方面,北京将支持建设基于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创新型信用大数据行业服务平台,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与标准规范;推动京津冀三地信用体系对接,构建信用大数据整合共享新模式。

  在重点领域信用大数据深度应用方面,北京鼓励面向环境保护、互联网金融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行业监管机制;支持第三方社会机构运用大数据资源和技术,开发市民、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社会组织等主体的诚信评价指标体系,提高社会主体诚信自律意识。此外,鼓励运用大数据建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以及信用资产定价方法和交易渠道,开发信用大数据金融产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信用大数据创新集聚发展方面,北京将鼓励企业和有条件的区域合作,优先利用腾退产业空间资源,建设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基地或产业园,开展信用大数据、区块链创新应用项目孵化,促进产学研一体化联合攻关及成果转化,推动政府引导资金和产业资本、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的信用大数据投资生态链建设。

  北京市经信委表示,将通过试点先行,总结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推进形成一批信用大数据资源整合新模式、培育一批信用大数据服务机构,建立一套相关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