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北工务段积分管理提升共青团工作质量

中青在线

  本报讯(李龙振)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活动,每次得10分;在青年业务技术比武中取得名次,每次得10分;无故缺席团员组织生活会,每次扣15分……团员青年每参加一次“团学”活动都会得到相应的积分,这些积分将决定他们能否被列为优先培养对象、能否在评优评先中胜出、能否取得“推优”资格。对团员青年实行积分制管理,是太原铁路局集团公司侯马北工务段团委提升共青团工作的尝试。

  该段团委把团员青年个人表现和工作能力细化为组织生活、志愿服务、学技练功、岗位履责等6项23条得分项,同时设置了缺席组织生活、违章违纪等6条“负面清单”。团员青年的日常表现在积分档案中得到详细记录。

  “发现优秀青年、筛选培养对象,从源头上保证后备人才队伍的先进性是团员青年积分管理的根本目的。”该段团委负责人介绍,通过积分制管理搭建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调动了团员青年参与组织生活、开展学技练功、融入志愿服务、争做先进典型的积极性。同时,团学活动内涵和质量也得到了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