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剧院开启2018女性艺术节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姚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近日,2018广州大剧院×怡夕nisiss女性艺术节开启。即日起至4月8日,女性艺术节将有戏剧、音乐、舞蹈三大演出板块与观众邂逅。当天,法国全才女导演马莎·马可耶夫、日本音乐家诹访内晶子等女性艺术家就“女性如何激发内在力量,实现自我成长”、“现代女性如何处理事业与生活的关系”、“女性如何开发自己的艺术创造力”等话题进行分享。

  据介绍,今年第二届女性艺术节被纳入到广州市委宣传部与广州市妇联联合主办的“听见花开”女性艺术季。第二届女性艺术节以 “Inner Power 内在力量”为主题,包括喜剧《女学究》、《海鸥》、现代芭蕾舞作品《毒》与《野草》,以及日本音乐家诹访内晶子所演绎的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等8部女性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将一一跟观众见面。其中,法国著名戏剧家莫里哀的跨时代喜剧《女学究》、乌镇戏剧节一票难求的立陶宛OKT剧院《海鸥》,都各自探讨不同时代、不同身份下的女性命运。另外,《女学究》服装设计和背景音乐也是这部作品的亮点,马莎·马可耶夫亲自操刀,重现嬉皮士风格服装,将布景搬回了60年代末。

  迄今为止唯一同时受邀于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担任主角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将带来独唱音乐会,史上最年轻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赛金奖得主,日本音乐家诹访内晶子演绎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全国仅此一站。据介绍,诹访内晶随身携带的小提琴“海豚”为世上稀缺名琴,由意大利名匠斯特拉迪瓦里(Antonio Stradivarius)于1714年制作而成,被誉为全球最好的五把小提琴之一。

  世界著名女中音玛德莲娜·科泽娜携巴塞尔音乐学院古乐团首次造访广州,将带领观众跨越时空,回归巴洛克音乐原貌。音乐会上半场科泽娜将重拾巴洛克声乐作品“遗珠”,下半场将带来由捷克格莱美奖得主奥德·哈尔维卡导演倾力打造的全新形式独角歌剧演出,她将在蒙特威尔第戏剧性作品《坦克雷德与克洛琳达之争》中一人分饰三角,配合服装、灯光、舞美设计倾情上演巴洛克歌剧女声独角戏。

  舞蹈方面,现任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团长,在中国享有国际声誉的现代舞、现代芭蕾编舞家王媛媛将携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奉上两部美轮美奂的现代芭蕾舞作品《毒》与《野草》,用舞姿展现女性的细腻与美好。

  此外,女性艺术节还安排了一系列艺术活动,如艺术家见面会、女性题材电影讲映会、大师班、主题展览、工作坊、对谈沙龙等,邀请国内外以及本地女性艺术家与市民面对面,分享她们的艺术经历,畅谈她们的艺术理想。被誉为“中国给世界歌剧最大的礼物”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将举行艺术讲座,分享她在世界六大歌剧院主演歌剧的经历;法国著名戏剧女导演马可耶夫将与广州话剧团王筱頔举行艺术对谈,两位才华横溢的女导演将就戏剧发展强强对话;林、苏一家三代女画家的画展体现了艺术的继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