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代表:“我们用机器模仿特朗普讲话,连美国人都信以为真”

2018-03-11

    3月11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语音及语音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庆峰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现场演示翻译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李师荀 王林 见习记者 孙庆玲)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开启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给大家生动地展示了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每个人的生活。

    他拿出机器翻译机,分别用中英文向机器翻译机“出题”。前3道是中文考题,分别是“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和“今天的节目很成功”。他的话音刚落,机器瞬间给出流畅的英文翻译。随后他又用英文发问,机器回答“我很荣幸有机会展示我们的新技术。”

    “科大讯飞的梦想,就是让机器像人一样,能说话、会思考。”刘庆峰说,如今,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已经让机器能开口说话,“我们用机器模仿特朗普讲话,连美国人都信以为真”。人工智能也越来越有温度,并超过了人类最好的速记员。在英文识别比赛中,科大讯飞也获得了所有指标的第一名。

    刘庆峰说,人工智能正在进入生活每一个领域。如今中国每年有1.3亿人出国,为了让人们更方便地与世界交流,如今科大讯飞的机器汉英翻译已经能够达到6级水平,两年内能达到8级水平。现在已经囊括了近30个语种。

    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也成为大家关注焦点。2017年,科大讯飞的机器人在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考试中得456分,在全球首次让人工智能具备当全科医生的潜质。

    刘庆峰说,如今人工智能已经能在150多个病症方面达到一线医生水平 ,让贫困地区接入这个平台,对健康中国至关重要。在教育领域,可以通过知识图谱等,精准分析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提高孩子学习的兴趣和效率。

    前两天的“两院”报告中也提到,用人工智能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目前,在上海已经尝试用人工智能对刑事案件进行分析,可以自动分析出有没有证据缺失和自相矛盾,并自动进行立案推送和辅助判断。  

    刘庆峰说,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源头创新上很多地方已经跟世界并跑,甚至领跑,“我们在中国,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