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说会:连广东江苏都说自己落后,你凭什么还不醒醒

中青在线2018-03-11 15:07:01显示图片

  何以解忧,唯有改革。越是落后的地方,越需要改革,争取成为改革的试点,争取通过改革去闯一闯,试一试,不能变成温水里的青蛙,不能破罐子破摔。有意思的是,GDP排在前三的广东、江苏、山东都在谈自己的“落后”,而真正落后的地方多讳言自己的落后,看本期“曹林说会”怎么吐槽那些落后者。

  本期内容简介

  牛人很多,怕的不是他牛,可怕的是比你牛的人比你还努力。更更可怕的是,牛人谦虚地说一句:其实努力不是最重要的,我有很多缺点――你还天真的就信了。看看去年各省的GDP排比,排在前面的三位分别是广东、江苏和山东,很有意思的是,今年全国两会上,这三个地方的领导都在反思自己落后。山东书记反思山东的落后。广东省长检讨说“广东的高铁已经落伍了”。江苏的书记忧心忡忡地说,江苏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短板,如果继续保持速度为先,必将掉队。

  相比之下,很少看到其他地方在反省自己的落后,真正落后的地方讳言自己的落后,掩饰自己的落后,排斥外界的批评,甚至还在自吹自擂,觉得自己很厉害。这就是先进为什么先进,落后为什么落后的原因吧,敢于直面问题,把问题当成改革的动力。改革是需要动力的,而最主要的动力就在于,看到问题,意识到解决问题的紧迫性,改革就是解决问题,深化改革就是解决那些老大难问题。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还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挺不错的,哪儿会有改革的动力和压力。不落后才怪,永远当学渣,永远垫底。

  赞一下浙江,浙江在很多方面成了改革先锋了。比如说从浙江开始的“最多跑一次”,今年写进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浙江作为改革先锋的光荣,为政府工作报告贡献了一个词,为简政放权改革贡献浙江模式。其他地方有必要反思,自己为改革贡献了什么呢?自己有什么值得能写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有些地方被当成反面教材写进工作报告了,像总理所批评的,吃拿卡要,新官不理旧账,官僚主义蔓延,形式主义泛滥,落后产能代表。真的,越落后的地方,官僚化官本位现象越严重,官本位很重要的表现就是自大,看不到问题,上上下下活在封闭的自拍美颜之中。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