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防守捍卫晋级名额 北京团队篮球迈上新台阶

2018-03-11

    距离终场哨响还有20秒,五棵松全场球迷起立欢呼,提前庆祝北京首钢男篮晋级CBA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

    关注北京首钢的球迷都知道,球队这一年来都经历了什么,才走到今天这一步。在要么赢、要么离开的这场比赛中,北京队以强硬的防守将上海队的得分限制在72分,本土球员的发挥也格外亮眼。全场球迷起立欢呼,让北京队重建后迈上新台阶的这一刻格外感人。

    比赛一开始,北京队打得并不顺利。第一节还剩5分钟时,北京首钢犯规就累计达到5次,让队员非常被动。

艾伦·杰克逊奋力防守。罗征摄

    但这并未限制住首钢队的得分点。常林第一节爆发,连续3个回合得分。还剩1分28秒,常林自抢自投,拿下第4个两分。记得10进8第1场,北京首钢遗憾地失去比赛,常林在微博晒出女儿现场看球的小小背影,发文说宝宝第一次看球,“爸爸欠你一个主场胜利”,也有不少球迷回复“要把胜利带回五棵松”。两队在上海主场的一战,北京扳回一局。常林在本场比赛获得12分,成功实现了对女儿的承诺。

    第二节比赛似乎前所未有的长。一开始,北京队连续得分,而上海队也连续造北京犯规,比分你争我赶无比胶着。明纳拉斯登场后,他的个人能力也为上海队赶超比分立下功劳,上海队比分一度反超。

    但北京队的防守之本在这场比赛中发挥得淋漓尽致。第三节,上海队只拿到8分,而最终得分仅72分。

汉密尔顿面对包夹防守上篮。罗征摄

    最初受到质疑的团队篮球,一次又一次在比赛中证明着自己。此前就有球迷说过,“北京首钢从来不缺奇兵”,今天的奇兵非常林和段江鹏莫属。尤其要说说段江鹏。平心而论,在雅尼斯到来之前,段江鹏很难获得上场的机会,而这个赛季,段江鹏已经第三次得分上双,他在场上时,他的三分球成为球迷们期待的又一个点。

    今天北京首钢又是5人上双。无论是主力队员、原本未被重用的球员还是年轻球员,我们既在场上看到他们的成长,又不禁好奇,他们在场下经历了怎样的磨练,和新的战术理念是怎样产生精妙的化学反应。他们取得的成绩让球迷欣慰,也让球迷惊喜。

    在未来,团队篮球还会创造什么奇迹?真的值得期待。

雅尼斯在场边指挥比赛。罗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