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启动放学后托管解决“三点半难题” 幼儿园也纳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李坤)3月8日,杭州市余杭区全面启动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成为杭州市率先开展这一服务的城区之一。

    这一举措的出台,是为了解决“三点半难题”。所谓“三点半难题”,是指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中,孩子三点半就放学了,但家长还在上班,造成孩子无人接、无人管的现实困境。

    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会关注和探索 “三点半难题”解决方案。

    “我们倡导‘教师加班两小时,家长放心接孩子’。”余杭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宝阳告诉记者,目前该区“托管”服务面向幼儿园与小学1-3年级学生。“预计约有3万学生申请托管。”

    据介绍,学生要享受“托管”服务,需由家长向孩子就读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由学校审核通过后,与家长签订学生托管协议书。根据不同学段相关管理规定,小学托管至下午五点(夏令时间不超过五点半),幼儿园托管至下午五点半(夏令时间不超过六点)。

    “托管”期间,每所学校根据校内托管学生的人数和年级分布情况,灵活安排托管活动。小学托管内容以学生自主安排为主,也可组织“社团活动”“阳光体育活动”等;幼儿园托管内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下午4点左右,记者在余杭区临平一小看到,学生们有的在室内教室画画、下棋,有的在足球场踢球。“每一个临时班,我们都安排了一位老师带队。期间老师是不能离开的,要等到最后一位孩子被家长接走,才能离开。”临平一小校长董国璋告诉记者,“托管”的两个小时,学校尽量安排体艺结合、动静结合的活动。

    学生“托管”服务被列入2018年杭州市和余杭区“十大民生实事”。周宝阳介绍,学校在进行“托管”服务时,将切实做到“四个不”,即:不收费、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目前,杭州市余杭区和滨江区已经启动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预计9月起,该服务将在杭州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