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雄安建“中央大学”?| 两会青观察 第七期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会青观察”第七期来啦!本期,又有哪些与青年有关的“声音”?还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精彩?一探究竟吧!

    话 · 两会



    ↓↓↓


    余德辉建议,按照“1+N+X”模式,即以一所“双一流”大学为基础,有机重组N所一流学科大学,形成一体化紧密型的大学核心主体,并吸收X所大学研究生院和各类研究机构,在雄安新区共同建设新时代综合性、国际化、研究型的中国“中央大学”系统(CCU system)。

    余德辉具体解释了“1+N+X”模式的构成。


    “1”是将首都一所“双一流”大学整体搬迁并更名,作为中央大学的基础。比如,可以选择工信部直属的一所大学。


    “N”是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若干所一流学科的大学或学院,通过有机重整并同步更名(也可以考虑以适当的形式保留原校名),共同组成中央大学本部。“1+N”构建起学科门类齐全、本硕一体化的教学科研体系和以博士研究生院为主导的基础科学研究体系。


    “X”是吸引北京疏解的一批大学、研究机构和创新型企业,鼓励他们分别与中央大学以联合办学等形式,组建相对独立的研究生院,形成应用科学研究体系,共享教育和研究设施,共建中央大学系统,并可以同时授予中央大学学位。




    观 · 两会


    3月9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周小川表示,研究数字货币的目的不是要实现某一种技术方案的应用,而是要注重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止其成为过度投机的产品。


    周小川认为,随着数字货币技术的发展,未来传统的纸币、硬币的比例会逐渐缩小,甚至可能不复存在,但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整体的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要保证货币政策的传导性。


    “作为大国经济来说,要慎重一些,经过充分测试,证明可靠以后再推广。”周小川强调,数字货币的研发要注重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止成为过度投机的产品。


    今天,代表通道也吸引了诸多媒体关注。


    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前,第一组代表向记者挥手致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摄

    下图中(前排从右至左),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三位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接受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摄


    现场,还有部分代表在场外围观代表通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摄


    趣 · 两会


    今天,还有媒体铺捉到了这一细节:两高报告首页上,出现了二维码。长按或者扫码,便可阅读详情:



    关于两会,相信不少同学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全国人大代表是个什么“官”?是否能和普通意义上的“官员”划等号?

    下面一图给你说清楚:



    数 · 两会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披露了一系列重要数字。


    各级法院审结4.2万件案件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5年来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惩治力度,各级法院审结相关案件4.2万件,努力保障人们群众生命健康权和“舌尖上的安全”。


    五年审结贪污贿赂案件19.5万件 26.3万人


    5年来,坚持“打虎拍蝇”不放松,对腐败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健全职务犯罪案件审判机制,严厉打击和震慑犯罪分子。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办理贪污贿赂案件司法解释,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19.5万件26.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101人,厅局级干部810人。

    

    依法审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在白恩培案中首次依法适用终身监禁,彰显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


    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判处罪犯1.3万人。


    五年纠正重大冤错案件39件78人


    5年来,坚决纠正和防范冤假错案,再审改判刑案件6747件,其中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重大冤错案件39件78人,并依法予以国家赔偿,让正义最终得以实现,以纠正错案推动法治进步。


    说 · 两会

    曹林说会:

    让独生一代在个税上感受到政府温情

    评论员最希望看到的减税方式其实不是提高个税起征点。提起征点,即使提高到7000,8000元,一般人负担并没有减太多,不是太有感觉,过一两年还会继续呼吁调整,这样挤牙膏没有一个尽头。而且像这样统一提高起征点,也是一种粗放式、一刀切的减税,提一下,缺钱的没感觉,不缺钱的不在乎。现在大数据这么发达,都强调精准分发,精准扶贫,我们的减税也需要精准减税。也就是说,比提高个税起征点更重要的是要优化税收结构,进行税制改革,比如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提到了,推动个税逐步转向综合计征,从按个人征收到按家庭征收,把家庭生活成本考虑进去。特别是独生一代,得承担两边家庭四个老人的养老,房价掏空了老人的养老积蓄,不得不依赖家庭养老。

    中青报·中青在线 曹林、蒋肖斌、孙庆玲、王林、王婷舒、赵青、胡春艳、王亦君、实习生莫昕楠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张力友 骆沙 制图:实习生陈垠杉),部分内容来自央视网(央视记者 谢宾超 李文超)、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中国新闻网 中青报·中青在线 曹林、蒋肖斌、孙庆玲、王林、王婷舒、赵青、胡春艳、王亦君、实习生莫昕楠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张力友 骆沙 制图:实习生陈垠杉),部分内容来自央视网(央视记者 谢宾超 李文超)、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