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胆子可以大一些,开放程度可以更高一些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莫昕楠)中国人民银行行业周小川今天表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胆子可以大一些,开放程度可以更高一些。

    3月9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周小川回答记者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是周小川第12次亮相全国两会记者会。

    周小川表示,金融业在市场准入方面的对外开放准备了很多年,早在90年代后期准备加入WTO的时候,就在酝酿放宽市场开放的政策限制,但当时遭遇亚洲金融风暴,导致在一些步伐上慢了些。在加入WTO后,中国也在准备进一步扩大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但不巧的是又遇上全球金融危机。

    对于今后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周小川认为:“我们胆子可以大一些,开放程度可以更高一些。”他表示,过去5年间,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金融业改革开放措施相继落地,意味着中国在货币可兑换方面已经迈出坚实步伐,“而这些趋势还会继续加大”。

    除了允许更多外国金融机构在中国办业务以外,周小川认为,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含义:让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他注意到,现在有很多金融机构在“走出去”,开设很多子行和分支机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了中国金融的对外开放。”

    周小川进一步表示,金融业对外开放“该研究的政策都研究过了,只是寻找时机稳步向前推进”。

责编: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