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颖一委员谈不忘初心:市场不能分割也不能垄断

2018-03-08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回答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卢义杰 蒋肖斌)怎么才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今天召开“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说,改革开放必须不忘初心,其中必须切记,市场不能分割,也不能垄断。

    钱颖一评价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举世瞩目也举世公认,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30%。不过,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客观的判断,那就是“我们是一个中等收入的经济体,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在他看来,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必须不忘改革开放的初心。

    “首先是开放,不仅是贸易投资,也包括人才、技术等多方面。”钱颖一说,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举了四项引领世界创新潮流的例子,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经济,每一项都是开放的结果。

    第二是要让市场起作用。市场对资源配置的效率作用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反过来,不按市场规律办事,受到的惩罚也超出人们的预期。

    对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中提出的清单,人们就会发现,“从让市场起作用这一点上看,要求我们要建立的目标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在这方面还有很多要做”。钱颖一说,这个市场若要统一开放,就不能是一个分割的市场,比如,劳动力市场如今就不是如此,因为“我们还有城市、乡村的分别,因为我们有户籍制度”。此外,各省之间的劳动力市场也不那么统一,因为社保还不是全国统筹。

    同时,市场要竞争有序,也不能是一个垄断的市场,在这方面既有行政管制形成的垄断现象,也有新兴技术引发的市场势力,但实施反垄断、实施竞争政策都是非常艰难的改革。

    第三是“把激励搞对”。因为“只有正确的激励才会激发出巨大的生产力和创造力”。“对民营企业家的激励就极其重要。”钱颖一注意到,中央2016年出台了产权保护文件、2017年出台了弘扬企业家精神文件,深化改革就要落实这两个文件,切实改进、优化营商环境,“所以改革确实还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