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与春花来场“偶遇”?请收藏这份西湖版“排班表”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钱祎)乍暖还寒时候,即便东风浩荡是调皮的季节和我们开的一个玩笑,但正如南宋刘清夫《玉楼春》词写的“柳梢绿小眉如印,乍暖还寒犹未定”,春天的气息已经确确实实来了。

    瞧,西湖边的春花们也已经蠢蠢欲动准备绽放,并且已经“排好班”等着大伙儿的镜头啦。

    郁香忍冬 与梅花同放

郁香忍冬 2(2018.3.6摄).JPG

    摄于2018年3月6日

    西湖孤山区域,有一种花儿,散落在北面山林间,眼下已经悄悄绽放啦。她是我国的特有植物——郁香忍冬。郁香忍冬花梗短,贴着花枝生长,植株整体自然飘逸。和红梅、白梅相映,风儿一来,花枝颤动,花香馥郁。

    郁香忍冬散落在孤山空谷传声处,可以一直绽放到三月底。想和她“偶遇”,可以沿着玛瑙坡拾级而上,留心寻,她们就点缀在路边。

    亭亭玉兰 春天的“信使”

白玉兰 1(摄于往年).JPG

    摄于往年

    亭亭少女般的玉兰有一个别名,叫“望春”。初春里,如果你看到了玉兰枝头毛茸茸的小毛球,那么只要天气照应,不消多日,玉兰花就能破壳而出了。

    西湖的镜湖厅一带就有玉兰点缀。眼下,这里的玉兰基本都还处在花苞待放状态,数量虽不多,可是等几天开花时将朵朵都是“束素亭亭”,即便是孤植也很有看头。

    缤纷落樱 最美丽的遇见

樱花3(摄于往年).jpg

    摄于往年

    这个美丽的季节,总有许多偶遇,最美的,当属樱花。三月晴空下,盛情绽放的樱花,团团簇簇,层层叠叠,远看如霞,近看似锦。春风过处,落“樱”缤纷,宛如人在画中走,花在眼中行。

    西湖的樱花,集中于后孤山清雪庐周边、连横纪念馆内以及步道两侧。预计盛花时间为3月中旬至下旬。不过樱花素有“樱花七日”之说,错过了去年的“落樱云”,今年的“樱花雨”,你可别再错过了。

    胜日杏林 左把花枝右把杯

杏花1(摄于往年).jpg

    摄于往年

    梅花谢了,便是杏花盛开之时,玲珑四瓣花,白色面庞粉色心,在春风中怡然。杏花无语,却让人不禁忆起那八仙为赏玩杏花而偷溜下凡的传说,“粉薄红轻掩敛羞,花中占断得风流”。胜日寻芳,最适合左把花枝右把杯,与杏花共醉一场。

    西湖的杏花,在俞楼北侧杏花坡总计约有30余株。眼下,杏树们已经泛出一层殷红,预计盛花时间为农历仲春、3月下旬左右。

    海棠连翘 柔蔓迎风惹人爱

海棠(摄于往年).jpg

    春日里,海棠花开时,垂英凫凫、柔蔓迎风,如秀发遮面的淑女,脉脉深情,惹人怜爱。西湖各处几乎都有海棠点植,求“偶遇”的话,浙江博物馆周边绿地、镜湖厅等处都是不错的选择。

连翘(摄于往年).jpg

    摄于往年

    连翘的花期与海棠相差无几。盛开之时,花叶同放,花朵呈卵形、宽卵形或椭圆状卵形,着实可爱。尤其是前些年西湖景区引入的林伍德连翘,点植于后孤山、苏堤等处,三四月花开时满枝金黄、艳丽娇俏。

    夹岸桃花 “寻花问柳”正当时

桃花2(摄于往年).JPG

    摄于往年

    再过一两周,西湖之上,便将又逢桃红柳绿时。长堤两岸,一株杨柳一株桃,桃花灼灼,柳丝袅袅。“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恰似点点精致嫩绿间落下了百里胭脂云,足以让人在顾盼之间为之魂牵?

    “一株杨柳一株桃”的胜景,在西湖许多地方都可寻见,以白堤之上最多。白堤上有柳树146株、桃树144株,主要品种为垂柳、碧桃,预计碧桃开花时间为每年3月底至4月初。

    凝艳杜鹃 惊鸿一瞥压群芳

杜鹃2(摄于往年).jpg

    春天的花事太多,不经意间,孤山的杜鹃已开成一片姹紫嫣红。含苞的脉脉含情,乍绽的赧然微笑,怒放的落落大方,一如白居易所言,“花中此物是西施”。

    在西泠印社后山牌坊起至清雪庐周边,原有2000余株杜鹃,主要品种为紫萼,掺杂部分毛白,近年来又往沿湖花境延伸,新增了三四百株各品种杜鹃,预计开花时间为4月。

    除了以上“不完全统计”版的春花之外,西湖景区还将有草儿青、柳儿新。这个美好的季节,想要解解美景的“馋”,不妨在春风沉醉的日子,去西湖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