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预防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 对州市专项考核

中青在线2018-03-07 15:42:20显示图片

云南预防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对州市专项考核

  昆明市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内,务工人员找工作。(资料图)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3月7日电(缪超)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7日发布《云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下称“考核办法”),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属地监管责任,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此次发布的考核办法,内容主要包括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长效机制,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措施,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工作成效等。适用于对云南省各州、市人民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年度考核。

  考核结果分为A、B、C三个等级。考核等级为A级需要同时符合多个条件:领导重视、工作机制健全,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备、落实得力,工作成效明显;考核得分在90分以上(含);考核得分排在云南省前5名。

  但如有下列情形之一,考核等级将被评为C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欠薪问题突出,考核得分排在全省后2名;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或发生因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性事件;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极端事件并造成严重后果。

  考核办法规定等级在A、C级以外的为B级。如考核等级为C级,将约谈该州、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限期整改,未在期限内整改完毕或连续2年考核等级为C级,将在云南全省予以通报批评。

  据悉,考核工作由云南省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组织落实,从2017年到2020年进行年度考核。(完)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