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云南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严查旅游市场 1/5旅行社被查处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6日下午,云南代表团举行了开放团组活动。在云南代表团的开放团组活动上,央视记者连续第二年就云南旅游市场的问题向代表提问。

 

  经过了去年一年的整顿,云南旅游市场的整治效果如何?发生了哪些变化呢?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回答了相关问题。

  严查旅游市场 1/5旅行社被查处

  阮成发代表介绍,云南省在旅游市场整治方面,采取了三个坚决措施,对旅行社、导游、景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一票否决。

  全国人大代表阮成发:“一年来共查处173家旅行社,占全省总量的五分之一,吊销36家旅行社经营许可证,是2016年的12倍。吊销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法人(代表)和实际控制人,实行终身行业禁入,公布69家旅行社,193条不良经营行为记录,对问题严重的7家旅行社重点监管,并向社会公示,查处了93家A级景区,取消两家4A6家3A景区资质,查处了134名导游,吊销了10名导游的资质。”

 

  强化属地管理责任 问责40余干部

  阮成发代表说,云南省政府每月都要专题研究旅游工作,及时解决旅游中的各种问题。并且不断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进行考核。

  全国人大代表阮成发:“对考评处于末位的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人及相关人员进行约谈问责,一年来 问责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40多人。”

  旅游市场整治效果明显 推进升级

  阮成发代表认为,经过一年时间的严厉整治,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效果明显。

  全国人大代表阮成发:“2017年,云南接待海内外游客,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32%、47%,整治工作取得的效果是明显的。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绝不半途而废,将以更大的力度、更严的措施 ,使旅游市场秩序根本好转。同时,我们还在加大力度推进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