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将启动个人所得税法修订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朱彩云)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今天表示,2018年,我国将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接下来将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启动个人所得税法的修订,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程序审议,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

    3月7日上午8时5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记者会结束后,肖捷与史耀斌回应记者继续追问的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他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在这场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2018年我国将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包括提高费用扣除标准,也就是“起征点”,增加专项附加扣除。而且首先选择子女教育和大病医疗等老百姓最关切的费用进行附加扣除。

    史耀斌进一步表示,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劳动性所得将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然后再确定一个基本减负费用,即所谓“起征点”。“改革后,这些综合性征税的因素会按年汇总进行综合征税。”

    他认为,通过建立和逐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再适当增加专项扣除的项目,将使得我国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的税负更加合理,同时也使得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积极效益能更好地显现出来。

责编: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