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云南吊销旅行社执照是前年12倍

北京青年报

  云南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 供图/新华社

  云南团

  昨天下午是云南代表团的开放日,吸进了众多中外媒体前来采访。当天会议的内容是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且全体代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整个会议持续了约两个半小时,其中代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间占到了一多半。在答记者问环节,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和省长阮成发共回答了五个问题,涉及经济、脱贫攻坚、旅游市场、生态保护、宜居城市等领域。

  27个深度贫困县各安排一名省级领导

  来自香港文汇报的记者用“高分贝”的提问方式,最终获得了提问机会。他问及云南如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省委书记陈豪用自己的日常工作举例,他说,为加强深度贫困地区组织领导和帮扶力量,他和阮成发同志分别联系迪庆州和怒江州。27个深度贫困县每个县安排一个省级领导,三个省级单位,派遣一支由厅级领导担任组长的省级工作组。

  陈豪介绍,现在全省还有279万贫困人口,这在全国是最多的省份之一,今年要确保27个贫困县摘帽,1841个贫困村出列,145万人口脱贫。他表示,有信心和决心在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目标。信心不仅来自中央关怀,“还有东西部扶贫协作,广东、上海对口帮扶贫困县。其他还有全社会支持。比如全国工商联,就将民营企业联系到云南来帮扶。当然还是要靠我们自身的努力奋斗”。

  时隔一年媒体再提问云南旅游

  近年来,云南旅游市场问题频发,备受公众关注。在会上还有位“熟面孔”——《新闻联播》主播李梓萌。李梓萌将云南旅游的问题抛给省长阮成发。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也是在这个会场,她也向阮成发问及了云南旅游的问题。她说:“去年也是在这个会场,我向阮省长提问了云南旅游的问题,当时您说用一年的时间出台最为严厉的措施,整顿云南旅游市场,提升云南旅游品质。”

  李梓萌今年带来的问题是,一年来,云南旅游市场整顿成果怎么样?发生了哪些变化?

  阮成发笑着对媒体说:“非常感谢各媒体对云南旅游的长期关注,有了你们的关注,我们想不进步都不行,同时也帮我们省了很多广告费。”

  去年吊销36家旅行社执照

  阮成发表示,去年自己代表省委省政府作过承诺,要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从此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刮骨疗毒之毅力,全力进行整治。

  阮成发说:“我们面临的压力和困难也不少。陈豪书记对我们有要求,宁可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大幅下降,也要坚决改变旅游乱象。前不久,在一次省委全会上,陈豪书记批评某个州市旅游市场整治不力,书记甚至说,宁可把那些店铺关掉,也要改变目前的乱象。”

  “一年来,我们坚决落实,已经出台的所谓史上最严厉的22条整治措施,做到了整治态度严肃、整治措施严峻,落实责任严格。”

  阮成发介绍,云南在工作上做到了几个坚决:第一,坚决斩断旅游业灰色利益链,取消全省所有的旅游购物地点,让旅游购物回归正常市场行为。严格禁止暗藏陷阱的不合理低价游,严厉打击强制消费、欺诈消费、商业回扣等行为,查处了一大批案件,震慑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第二,坚决查处景区、旅行社、导游违法违规行为。

  “我给大家念一段数字。对旅行社、导游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一票否决,坚决把旅游行业的害群之马清除出去,一年来,共查处173家旅行社,占全省总量的五分之一。吊销36家旅行社的经营许可证,是2016年的12倍。吊销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的法人和实际控制人,实行终身行业禁入。向社会公布69家旅行社193条不良经营行为记录,对问题严重的7家旅行社重点监管并向社会公示,查处93家A级景区,取消2家4A、6家3A资质,查处134名导游,吊销了10名导游的资质。当前,我们正进一步加大依法整治力度,对违法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阮成发说。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回答云南旅游这一问题时,阮成发用时超过10分钟。

  文/本报记者 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