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太多无法接待 长沙网红油菜花田“闭门谢客”

北京青年报

  游客太多无法接待 随手摘花影响科研

  长沙网红油菜花田“闭门谢客”

  眼下南方已经到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往年一直是湖南长沙市民们赏油菜花胜地的湖南农业大学“耘园”油菜花田,却宣布从今年3月3日起,正式实行封闭管理,不再接待前来赏花的游客。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耘园”湖南农业大学基地管理中心了解到,“耘园”油菜花田是农大师生们重要的实验教学基地,“闭门谢客”是为了保证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

  网红油菜花田“闭门谢客”

  “耘园”油菜花试验田位于长沙东郊,占地70多亩,每年2月到4月,不同品种的油菜花相继开放,是长沙市民赏油菜花的网红胜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月28日,湖南农业大学的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耘园基地是学校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场所,为了加强对耘园基地的管理,保证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耘园基地从3月3日起实行封闭管理,未经许可,无关人员、车辆(含共享单车)不得擅自进入。

  游客太多成为“甜蜜负担”

  湖南农业大学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彭雪明告诉北青报记者,对“耘园”采取封闭措施,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主要是为保证基地科研教学工作安全进行,“前几年我们开放的时候,周末可能就得来几百人,我们这边不是旅游的地方,吃饭、饮水、垃圾回收都没有配套设施,根本没法接待这么多游客。”

  “很多游客也不知道我们园里油菜花的重要性和科研价值,有的人会进到田拍照,踩坏油菜花,还有的人会随手采摘几朵,游客们意识不到这种行为可能让我们师生一年的研究心血都白费。”彭雪明说。

  引入专业物业保障科研环境

  彭雪明表示,在油菜花科研方面,湖南农大目前代表了国内最先进的水平。

  据了解,为了让基地回归纯粹的科研教学职能,目前基地已经引入了专业的物业团队来管理“耘园”,不仅设立了门卫保安,还有巡逻队伍。另外,“耘园”还将加装全方位监控并建立各项农作物的电子信息卡,保障科研教学任务的安全顺利进行。

  去年曾经去“耘园”赏过油菜花的罗安丽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去年还不知道这些油菜花是实验材料,也曾经想进到油菜田里拍照,当时被两个穿白大褂的学生叫住了。“现在知道了这些花的重要性,还是不去打扰的好,今年准备去别的地方看花。”

  文/本报记者 李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