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主流媒体竞相报道中国“两会”

2018-03-07

  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势发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越来越大,阿塞拜疆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也越来越多。今年以来,阿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角度呈现多样化,题材更是涵盖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的成就和举措。连日来,中国的“两会”成为阿主流媒体竞相报道的热门新闻。阿塞拜疆国家新闻通讯社、“趋势”通讯社、“图兰”通讯社等多家媒体都及时报道了中国两会的开幕情况。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召开以后,中国外交成为阿方媒体关注的重点。阿媒体称,今年中国将举办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国际进出口商品展览会四大外交活动,“中国打算通过上述这些活动,开启与世界各国之间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向也一直是阿媒体的主要话题,中国科技成果也会有及时报道,如中国开始建设亚洲最大的货运航空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计划在2018年进行35次太空发射等。在中国的核能发展方面,阿媒体援引数据认为,到2030年,中国将在核能生产方面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核能生产的第一大国。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阿媒体注意到中国政府承诺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对此,阿“图兰”通讯社总编梅赫曼·阿利耶夫谈到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时认为,“中国之所以没有重蹈苏联的覆辙,能够连续多年在经济上取得重大成就,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长期以来坚持改革开放政策,长期把改革开放政策作为一种国策。作为独立媒体人士,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窗口,客观地报道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取得的成就,希望中国的经验能够为阿塞拜疆的社会经济发展有所借鉴、有所帮助”。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进展是阿媒体长期关注的又一个重点。阿塞拜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年来积极进行与中方的战略对接,阿方希望通过自己的地缘优势,加强两国的交往,发展经贸关系,并从中学习对自己经济发展有益、可以借鉴的经验。阿“趋势”通讯社援引中国新闻发言人的话指出,中国打算继续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推动国际合作,与所有参与者提供互利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计划。“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倡议已经从一个概念逐渐变为行动,从一个愿景变为实践。中国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与沿线各国在政治上接触不断深化,合作机制得到改善,各领域的互动不断扩大。尤其是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所有这些具体成果都表明,‘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

  阿议会独立议员拉西姆·穆萨别科夫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是值得学习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采取非常稳健的政策,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不使用武力,不激化矛盾,不挑起冲突。中国内政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人民着想。中国能够连续多年在经济上取得重大成绩,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保持了社会政治稳定。中国修正宪法,也是为了保障社会治理,实现社会政治稳定。”

  阿新社在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注意到,中国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阿新社尤其强调了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实现和平统一进程的决心。

  本报巴库3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