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光辉代表:第三架国产大飞机年底前首飞 订单总数达815架

中青在线

吴光辉院士就C919大飞机最新进展回答记者提问 赵青 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从首飞到商业运营,国产大飞机还要经过多少考验?今天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国产大型客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院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今年年底前第三架C919将在浦东机场新建的第五跑道首飞,明年还将有3架飞机首飞。目前,C919已取得了国内、国际用户28家,订单总数达815架。

    “最近一段时间国产大飞机没有飞,有人担心是不是出了什么意外,其实一切正常。”吴光辉介绍,国产大飞机在飞行的不同阶段,会装不同的设备。目前两架飞机根据不同的飞行任务,都在进行改装。例如要测空速,就要在飞机上装空速管;飞机以后要做一些危险的动作,如飞到失速,就要安装失速伞等。这些改装不能同步进行,而是要随着试飞的深入逐步进行。将来,C919还会到最寒冷的地方、最热的地方等各种严酷环境下进行试飞。

活动现场图 李师荀 摄

    吴光辉透露,第二架C919估计4月会飞到山东东营进行试飞。除了试飞风险,国产大飞机何时能进入商业运营的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2018年更被媒体称为C919适航取证的关键一年。据了解,C919从首飞到商业运营,至少要取得民用飞机的“适航三证”,即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和单机适航证,以此来证明该款飞机的安全可靠性。

    对此,吴光辉称,“我们已经和中国民航,就C919适航取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地正常开展工作。”同时,国产大飞机在欧洲的适航证也在积极申请过程中,已经开展了两次适航准备活动。

责编: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