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医院地下室突然倒地 幸遇过路医生争分夺秒救援

中青在线2018-03-06 15:59:36显示图片

    □大河报 记者魏浩通讯员范超林

    核心提示|发病后幸遇过路医生施救,求救后急救医生一两分钟跑到,转运中护士不间断按压,进入急救室迅速采取各项措施。昨天,这名急性恶性心律失常的男子,在得到堪称“国际急救范例”的抢救措施后,已经完全苏醒。

    突发 男子突然倒地几路救援力量相继启动

    3月4日晚上8点半左右,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超声科医生宋青山陪着即将临产的妻子散步,眼见天空飘起小雨,两人转而来到地下负一层。“刚出电梯就听保洁阿姨喊:‘那边出事了,快去喊医生’。”来不及给妻子交待,宋青山直接奔了过去。“跑过去一看,有个中年男子趴在地上,旁边是呕吐物。”在男子身边,陪同他的妻子已经慌了神。宋青山急忙翻找男子的口袋,发现有速效救心丸。但男子嘴里有呕吐物,宋青山立即开始清理呕吐物,此时,宋青山的妻子凡中霞挺着大肚子也已来到跟前。“我妻子是甲状腺外科的护士,她过来直接测病人脉搏,发现摸不到了。我从病人脖子那里摸颈动脉,也没有反应。”将速效救心丸再次放到病人舌下后,宋青山急忙开始对病人实施心肺复苏。

    同时,有人直接跑到300米外的急诊科一楼,大喊急救医生。听到呼救,值班的急救医师张朝阳和护士张一帆立马冲向地下室。

    抢救 “黄金4分钟”必要的救治措施从未间断

    来到病人身边,张朝阳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施救的人肯定是医护人员,因为宋青山操作的,正是医院多次培训的、非常规范的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肺复苏措施。

    当时病人的脸色已经黑紫,张朝阳迅速从宋青山的手中接过病人,开始进一步的心肺复苏。此时,手推车也来到现场,众人将病人抬上手推车,急忙奔向抢救室。在医院提供的一段监控视频中,张朝阳和护士张一帆推着病人出电梯时,张一帆还继续按压着病人心脏。

    推进急诊抢救室,医务人员立即给予各种高级生命支持措施。很快,病人的心率和血压趋于正常,很快又有了自主呼吸。“差不多抢救了20分钟,病人扩大的瞳孔就开始回缩了。”指挥抢救的急诊重症监护病房的孟醒副教授说,病人生命体征好转后,很快又送到导管室,确定没有明显的急性心血管梗塞。病人家属也终于松了口气。

    “这次抢救成功,在国内也不多见,堪称国际急救典范。”该院急诊重症监护病房主任兰超教授说,除了前述不间断的必要抢救之外,脑复苏等救治措施也是患者恢复的关键。据介绍,采取脑复苏措施半小时,病人就开始有反应,到次日早上已完全清醒。

    据悉,国内这种心跳呼吸骤停的病人能心、肺、脑都复苏成功的,可能性不超过2%。“病人患有冠心病10余年,曾因冠状动脉堵塞导致心梗。这种疾病存在发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可能性,随时可能失去生命。”该院心脏重症监护室主任赵晓燕说,这种心律失常如果发生在院外,存活率是非常低的。因为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院外很难在4分钟内展开施救。“所以要向两名‘路过’施救的医生致敬!”赵晓燕说。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