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谈 | 让本科生管厕所,实在不算什么大事

2018-03-06 13:12中青在线

    钱江晚报:杭州引进名院校,意在打造创新高地

杭州在吸引人才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出台了不少政策。近年来,随着阿里巴巴等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兴起,杭州也吸引了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人才净流入高达8.9%,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去年杭州人才流入率和海归净流入率更是位居全国城市首位。作为新一线城市,杭州在人才引进方面的表现堪称亮眼。

这几年杭州在引进高等教育资源上花了不少力气,积累了丰富经验,例如,备受瞩目的西湖大学,可为150位教授和1000名博士生提供教学、科研和生活空间;萧山区与北京大学签约共建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将汇聚国内外一流专家,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信息经济领域核心技术;去年底,杭州高新区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式签约成立杭州创新研究院,等等。有了这些宝贵经验,杭州今后在引进高校和科研资源上,无疑会走得更加顺畅。

(作者:魏英杰 原标题:杭州引进名院校,意在打造创新高地)

 

    长江日报:电视剧也要解决“产能过剩”

“一年拍1.5万多集电视剧,能播出去多少?只能播出8000多集。”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郑晓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的电视剧“繁荣”实则为巨大浪费。(3月5日《北京晨报》)

好剧凤毛麟角,烂剧恒河沙数,这已成为电视剧的脓包。很多人心知其害,但投资者囿于名利难以痛下决心戳破,于是养痈成患,反受其害,甚至扩散威胁整个电视剧行业的健康发展。仍旧不思进取走粗放路线的作品,过剩的产能如同滚雪球一般,终归会不堪重负崩塌,劣币驱逐良币砸烂影视剧的情怀和招牌,是整个行业的不可承受之重。

(作者:明军 原标题:电视剧也要解决“产能过剩”)

 

    光明网:叫停“杯赛”更要拔除病根

日前,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下称“华杯赛”)确定暂缓举办,例如“学而思杯”等由培训机构主办的多项数学“杯赛”也被紧急叫停。

“华杯赛”“学而思杯”被叫停,“走美杯”“希望杯”前途未卜,连夜改群名删敏感词……毫无疑问,这些举措,都可看作国家整治校外培训班违规办学的最新成绩,折射了整顿的威慑力。

有需求才有供给,长期以来,之所以一些校外培训机构乐于举办各类“杯赛”,就是因为家长和学生有参赛需求。家长关注并让孩子参与比赛,是希望通过竞赛增加孩子考取优质学校的机率,尽管这并不是一条明确的升学路径。

由此可见,制造校外培训机构“抢跑式”培训和各种“杯赛”火热局面的根本,还在于优质教育的资源不均衡。在此基础上,家长们拿着孩子各类比赛的获奖证书簇拥着报名优质学校,学校又违规“掐尖”招生,以至于局面越发混乱,甚至形成一种招生惯性。

(作者:余明辉 原标题:叫停“杯赛”更要拔除病根)

 

红网:让本科生管厕所,实在不算什么大事

3月2日,湖北省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8年度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其中,洪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公厕管理站,要招两位公厕管理员,最低学历要求为本科。这一公厕管理员岗位要求引发网友吐槽,不好好读书,管个厕所都不够格。(3月4日澎湃新闻网)

据官方解释,“公厕管理员并不是扫厕所的,主要负责管理。主要工作内容是对公厕日常巡查、维护等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此一说,虽然不能让公众完全释疑,但在一定程度上却可以消除公众求职的过分忧虑。

事实上,不管是管厕所、还是打扫厕所,在现在社会大语境下,都不值得大惊小怪。“厕所革命”的不断深入推进,让厕所已不再单纯是“方便之所”,而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整体形象和文明素养的侧面反映。建好、管理好厕所是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重要方面。提高管理人员的“准入门槛”,让公厕管理更契合时代发展需要,这样的思路非常应时。

(作者:陆仁忠 原标题:让本科生管厕所,实在不算什么大事)

 

新京报:过期药品回收,得有长效规范

过期药品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当普通垃圾处理的过期药品可能会污染土地、水源,破坏生物链。但据记者采访发现,家庭过期药遭遇回收难,尚没有明确的牵头单位对家庭过期药品进行统一长效的规范化管理。

建立统一的过期药回收机制,完善相关法规是当务之急。由谁负责牵头、怎么转运、到哪里销毁、责任单位不作为怎么问责、过期药知识宣传教育如何组织实施等,都进行明确规定。让过期药回收成为法定职责,成为公民的基本素养,成为有章可循的一件事,方能从根源上解决好这个问题。

(作者:罗志华 原标题:过期药品回收,得有长效规范)

 

光明网:“一朝锁机,48年等待”,这事很苹果

最近一位妈妈经历了一件抓狂事,她2岁半的儿子拿着自己的手机玩,等她拿回后手机上显示:iPhone已停用,请25114980分钟后再试一次。也就是说,差不多48年之后,她才能再次解锁这台iPhone。苹果公司售后工作人员称,这种情况只有刷机或者等待了。

从防盗的角度看,这种设计可谓把用户自己也算计进去了,有用力过猛之嫌。比如,在用户能够提供正确密码,能够证明手机归属权的前提下还是无法开锁,要么只能“等”,要么只能以损失所有信息为代价刷机,其实已经超出了合理的防盗功能设计。而手机本身的锁机规则也显得比较模糊,有报道说是输入密码六次就会被长时间锁住,有的说是十次,而具体锁机时间也是随机的。就用户体验感而言,这些恐怕都不太友好。

(作者:朱昌俊 原标题:“一朝锁机,48年等待”,这事很苹果)

 

科技日报:人工智能:这个春天最亮的科技之光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之一,人工智能是当今科技领域最前沿的课题;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而作为社会风尚变化的一种最新潮流,人工智能又是离百姓生活最近的科技话题。

因此,推动其健康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这就需要国家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持续加大“资金、人才、技术”等投入,统筹引导财政资金、政府投资基金、社会资本等对人工智能企业和项目进行大力支持,推动产业化进程。同时,更要加强其基础研究和风险防控,为人工智能的高速行驶系上一道“安全带”,以理性的态度和健全的法律体系避免资本的单方面“狂欢”,防止泡沫的出现。

(作者:胡一峰 原标题:人工智能:这个春天最亮的科技之光)

 

红网:迎亲时彩礼遭女方临时加价18万,冲着钱去的婚姻难有真正幸福

近日,浙江萧山一小伙高高兴兴去迎亲,却遭遇了女方临时“加价”——不仅提出男方全款买的房子要加上女方的名字,并且公证离婚时分一半,还要在原有的28.8万彩礼上再加上18万。结果婚没结成,女方原来收的28.8万的彩礼也不想退了,无奈之下男方打算走司法程序解决问题。(3月5日《钱江晚报》)

向往更好的生活,这本身并没有错,在感情的基础上与经济条件更好的对象结婚,这本身也没有错,问题就在于,一些人并不是冲着感情去的,而是冲着经济去的,冲着钱去的,这就给婚姻蒙上了一层金钱的面纱,很难说会有真正的幸福。

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得更宽广一些,会发现,在全球范围内,彩礼,或者有的地方是嫁妆,都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与很多国家相比,中国的彩礼问题甚至还是相对温和的。仔细观察会发现,越是现代化水平高、性别平等程度高的地方,彩礼或嫁妆所带来的烦恼越小。实际上,在我国,城市里,尤其是经济发达、现代化水平高的大城市里,不考虑彩礼的裸婚现象也非常常见。以感情为基础,结合在一起,共同打拼,共同奋斗,往往生活得更幸福。

(作者:张楠之 原标题:迎亲时彩礼遭女方临时加价18万,冲着钱去的婚姻难有真正幸福)

说明:本栏目所引用之评论均为原文节选

整理 / 黄 帅 编辑 / 苍 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