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学雷锋志愿者情暖返乡路

中青在线2018-03-06 05:38:14显示图片

  “学习雷锋精神,永葆先进本色。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让雷锋精神在中国石化发扬光大!”3月2日,在辽宁省抚顺市的中国石化雷锋加油站,60名青年志愿者集体宣誓,标志着中国石化2018年学雷锋活动正式启动。

  多年来,中国石化在全系统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社会公益事业,评选优秀榜样,开展“岗位学雷锋”。截至目前,全系统共有志愿者20余万人,志愿服务队1500余支。他们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深深根植于中国石化企业文化建设,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

  今年1月,在佛山龙山加油站,坐在摩托车上的邱先生面对镜头,一脸笑容地举起了剪刀手。对邱先生来说,外出打工的这几年,每年的“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中国石化关爱春节返乡务工人员公益活动”都让他省下不少返乡费用。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志愿者驻守广东、广西238座中国石化加油站,为返乡人员提供爱心服务。活动中,中国石化提供了一万个返乡摩托车免费加油名额、一万份短期意外保险及反光背心、雨衣、护膝、饮料食品等爱心物资,还有15趟“爱心大巴”为老人、孩子、孕妇等免费提供帮助。

  6年来,中国石化“情暖驿站”活动已经惠及数百万名车主和骑摩托车返乡过年的务工人员。

  如果说“情暖驿站”活动带来温暖,“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则带来光明。 10多年来,中国石化已经免费救助4万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

  近年来,中国石化还以“公益学雷锋,爱心加油站”为主题,在全系统百城万座加油站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把每年3月5日作为爱心加油站统一行动日,3月作为爱心加油站集中活动月,将其打造成全年开展的公益品牌活动。

  辽宁省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辽宁石油从省公司到下属分公司,都将雷锋精神作为自己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沈阳分公司以“尊老敬老,助爱温暖”为主题常年开展关爱老人活动;辽宁大连分公司参与组建“一JIAN公益”项目平台,共捐赠衣物、书籍500余件;辽宁营口分公司组织为环卫工人制作免费早餐……

  榜样之光 伴我同行

  “来!小朋友,把这些新衣服拿好,新学期有新衣服穿了。”去年7月,中原油田宋丽萍爱心志愿服务队10名志愿者与中原工程井下特种作业公司4名志愿者一同驱车前往河南濮阳县黄河滩区内的白罡乡东柳村,为那里的贫困儿童送去240余件爱心衣物及鞋子,受到当地村民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拿到新衣服的孩子们脸上都露出灿烂的笑容。

  “每个人都有向上向善的愿望和力量,我就像一根绳,将需要帮助的人和志愿者联系在一起。”宋丽萍说。

  自从宋丽萍带领大家成立油田第一支油嫂互助小分队,已经过去了近20年的时间。榜样的力量像是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如今小分队已经扩大成2800多人的爱心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该团队募集善款100多万元,帮助了1000多个重症患者、贫困家庭、困难学生、空巢老人等,为12名重症患儿联系医院免费治疗,向黄河滩区小学捐赠图书23万册……

  多年来,中国石化通过组织评选“中国石化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标兵和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感动石化”人物评选等,选树宣传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等先进典型,在全系统树立了鲜明的价值导向,涌现了用创新创效闪耀生命之光的吴吉林、守望四季为有爱的薛梅、传承铁人精神搏击海外市场的宋保健等一批精神文明建设标兵。

  广大干部员工纷纷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用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去报国为民,用 “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的螺丝钉”精神爱岗兴企,全系统90余家单位设立了近400个“道德讲堂”“职工书屋”和各种教育基地,把志愿服务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紧密结合,百万人次参与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构建了全员“学习雷锋,争当榜样”的生动局面。

  使本职岗位成为学雷锋的最大平台

  在中国石化总部大楼外,有一个“橙房子”服务站。这是总部财务公司专门设立的爱心服务点,为行人提供问询、便民、处理突发事件和政务咨询志愿服务。5年来,每天中午都有志愿者在这里“站岗”。

  在中国石化总部大楼内,“公益学雷锋、爱心加油站”捐衣赠书活动、我是快乐的加油员、玩转玩具图书馆、我是一名粉刷匠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方兴未艾。总部机关、专业公司的广大干部员工积极参与,让雷锋精神在中国石化发扬传承,把雷锋精神落实到基层、融入到岗位,使本职岗位成为学雷锋的最大平台。

  近年来,集团公司扎实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立足岗位作贡献,崇德向善做公益,推动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品牌化、常态化,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创一流业绩的生动局面。

  对于中国石化来说,雷锋精神已经融入进血液之中,嵌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各个方面。

  中国石化在油田企业通过开展“百队帮扶”“铁军在行动”等志愿服务项目,应对低油价挑战,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在炼化企业和科研单位,成立“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创新标兵”青年突击队和创新创效志愿服务攻关小组,为提升企业技术经济指标献计献策;在油品销售企业,创建“爱心加油站”,为特殊群体设立“绿色通道”,使每一个加油站都成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