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时代变迁记

中青在线

  3月1日上午,30名军地青年典型代表、600名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官兵和抚顺各界青年代表,在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广场庄严列队。这一天,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组织全军青年英模代表、全国青年典型代表在这里祭扫雷锋墓,并向全国青少年、全军官兵发出“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的倡议。

  2018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雷锋精神是怎样代代相传的?新时代,又该如何弘扬雷锋精神?对此,全军青年英模代表、全国青年典型代表各有所抒。

  雷锋班的“三件宝”

  走进雷锋班,班长张阳指着放置在雷锋塑像旁的修鞋机、理发箱、节约箱讲起它们背后的故事。

  过去,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雷锋班的战士们经常带着修鞋机和理发箱走街入巷义务为居民修鞋、理发。而老班长生前整理节约箱的习惯也一直被传承至今。“现在我们战士依然会收集一些闲置的小零件、螺丝螺母集中到这个节约箱里,需要的时候就从里面找,特别方便。”张阳说。

  这些看似普通的“三件宝”,不仅是人们认识雷锋的窗口,也承载了过去50多年里雷锋班战士们对雷锋精神的接力传承。

  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样的雷锋精神,在部队之外,同样得到弘扬。

  赵静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的一名户籍民警,在她看来,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多服务百姓就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

  在户籍岗位工作8年,赵静碰到的大多是“琐碎事”,但这些又是关系老百姓落户、买房子、孩子上学、出国等问题的大事。为了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百姓熟悉流程和相关规定、少跑腿,她主动转变过去“坐等服务”的工作方式,深入百姓中开展服务。

  2013~2014年,赵静率先在黑龙江省户籍民警中开通“荣市小赵”微博平台、“荣市小赵户籍坊”微信公众平台,将户籍窗口通过网络平台延伸到百姓家中,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她还总结提出“一次性告知、捎办带办、回复提示、预约服务”四项服务机制,如今,“荣市小赵工作法”已经在黑龙江全省的户籍窗口推广。

  “做雷锋的传人,就要助人为乐,捧出‘一团火’的热情,用忠诚和勤奋为自己所挚爱的公安事业增光添彩。”走进雷锋生前所在的部队,在军地青年典型代表纪念学雷锋55周年座谈会上,赵静谈起自己的体会。

  合着时代的节拍

  合着时代的节拍,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方式方法,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出生于陕西省贫瘠大山的杨怀保是一名80后。从小对雷锋的故事和歌曲耳濡目染,工作后,自己在雷锋精神的激励下先后发起成立了敬老专项公益基金——孝基金和无业务主管单位的省级社团——湖南三湘关爱妇女儿童志愿者协会等13家社会公益组织,成为青年社会组织的坚实推动者。

  近年,杨怀保在全国15个省市开展公益项目,发展青年志愿者3万余人,组织开展公益活动200多场,照护服务老人两万余人,资助困难学子1700名,开展公益宣讲约300场,建立了20个空巢关爱基地……

  2015年,山东省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六分公司一队驾驶员董丹,面对歹徒劫持,沉着应对,机智处理,确保了一车乘客的安全。虽然董丹至今依然感到后怕,但是并没有影响她继续为乘客提供热心服务。

  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董丹还多次和同事为当地留守儿童和特困家庭的孩子带去学习和生活用品,成立公交劳模宣讲团,进高校宣讲,把身边的好人好事分享给广大青年。

  董丹说,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雷锋精神就一直激励着自己,“用心为乘客服务就是对雷锋精神的践行。”雷锋同志“挤”和“钻”的钉子精神,也让董丹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一名五星级驾驶员。

  雷锋在部队苦练投掷手榴弹的故事,让某部业务处处长肖毅印象深刻。从军22年,雷锋牢记军人使命的担当精神、聚焦备战打仗的战斗精神、敢于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一直激励着肖毅。

  6年里,肖毅每天苦练5公里越野、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基本功,从未间断。参加国际比武竞赛,左脚踝崴伤骨折,他硬是拖着伤脚坚持夜行军,单腿完成了最后6公里的武装奔袭。最终中国代表队勇夺团体第一和9个单项第一。

  每当遇到困难时,肖毅总是勉励自己:“新时代的革命军人,就是要像雷锋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对党无限忠诚,把国家和军队的荣誉扛在肩上,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最高追求,用革命军人履职的实际行动践行弘扬雷锋精神。”

  在创新中传承

  如今,在雷锋班宿舍,与“三件宝”一起陈列的还有新“三件宝”——善淘箱、数字化大礼包、学习雷锋App。

  “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方式方法也需要与时代同步。”张阳介绍,通过新“三件宝”,战友们将义卖、募集到的物资邮寄到偏远地区,把单位学习雷锋精神的好做法生成电子报告供大家共享。最近,他们还开发出一款学习雷锋App,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理论学习等结合起来。

  张阳是雷锋班第209名战士、第26任班长。党的十九大之后,张阳主动学习钻研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花了两个月时间带领雷锋班的战士结合具体工作内容,绘制出“十九大报告思维导图”。

  50多年过去了,雷锋学习《毛泽东选集》的照片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座谈会上,驻香港部队某教导团训练股参谋陈玉飞介绍,近年来,他们发扬雷锋精神,把习主席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制成小卡片、变成口袋书,战略执勤、特战训练间隙学理论成为常态。

  他说:“新时代革命军人学雷锋,首要的就是像雷锋那样努力学好党的创新理论,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以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书写弘扬雷锋精神新篇章。”

  参军入伍时,战略支援部队某发射基地的马金永只有初中文化水平。这让身在高科技部队里的他压力特别大。为了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马金永苦练设备操作,课余时间还不断进修,取得学士学位和5个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无论岗位大小,只要像雷锋同志那样甘当一颗螺丝钉,铆着一股钻劲,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充电’,都能成为单位那颗闪亮的螺丝钉。”马金永感受到,“铺就强军之路,需要每名同志都像螺丝钉那样紧固在自己的岗位上。”

  来到雷锋生前所在的部队,参观雷锋连、雷锋班,和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战士们一起交流弘扬雷锋精神,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先锋爱心单车俱乐部理事长马晓兵介绍,自己和雷锋班的合作早已开始。先锋公益成立8年,累计骑行里程超过120万公里,开展公益活动650多场、志愿服务25万多个小时,看望慰问帮扶特殊群体1.5万多人次。

  “雷锋精神永远不过时,新时代更需要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需要每一个人尤其是青年的参与。”马晓兵计划回去之后,把这段经历与广大青少年分享,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