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最关注养老 00后更关注大国外交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立雅

  数据规划: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帝

  数据来源:中青华云

  ----------------------------------------------

  2018年2月1日至2月28日,中青舆情监测室依托中青华云大数据,对采集到的与两会相关的12859条微博用户言论进行了分析。

  分析发现,80后、70后后仍是参与两会相关话题讨论的主力军,00后群体迅速崛起,成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新关注者。

  在5个年龄群体对25个话题的总关注度占比中,00后参与话题讨论的总百分比为445.64%,90后为481.14%,00后总的话题参与度占比仅比90后低35.5%,是5个年龄群体中参与度占比总和差距最小的两个群体。而在2017年两会前夕的舆情监测中,00后与90后之间的总话题参与度之差为75.35%。这一数据结果也体现出00后青年群体参政议政的积极态势。

  2018年两会前夕的热门话题讨论中,大国外交、“一带一路”、数字经济成为00后网民的主要关注话题。60后作为样本中网络两会话题总参与度最低的群体,最关注的话题为依法治国、扫黑除恶、蓝天保卫战;70后最关注的话题为大国外交、健康中国、依法治国;80后作为参与两会话题的主力军,最关注的话题为就业创业、房价调控、强军兴军;90后最关注的话题为养老服务、人才立法、收入分配。

  监测还发现,以健康中国为代表的环保健康类话题,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约占样本总容量的四分之一。其次是改革开放(6.9%)和数字经济(6.5%)。

责编: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