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中国人2》创新模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由老村长酒冠名、央视综合频道与央视创造传媒联合制作的《欢乐中国人2》近日在京邀请媒体探班。录制现场,除了节目明星嘉宾海清、李晨、撒贝宁外,冬奥速滑冠军武大靖、著名节目主持人孟非也纷纷“亮相”。

    据悉,央视这档用新方式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原创节目,开播两期均实现了口碑收视的双丰收,官方微信故事文章在首期开播半小时内便秒破10w+,节目中《梨花颂》的故事更在全球收获了高达6000w的播放量。这无疑是得益于央视在传播模式上的颠覆和突破,凭借首创融媒体的传播模式和语言类节目的自主创新,实现了一次艺术形式的“合纵连横”;同时,整档节目以“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为诉说对象,传递“普通人最伟大”的时代观念,也吸引了众多嘉宾加盟,获得了行业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这次的录制中,我们看到了在刚刚结束的冬奥会中拿到冠军的中国代表武大靖,此次将自己的第一档综艺“奉献”给了《欢乐中国人2》,想必就是被节目的真诚和情怀所打动。

    在节目现场,他作为讲述人推荐中国故事《北京八分钟》,讲述惊叹和掌声背后的付出与感动,多次表示每看一次《北京八分钟》这段视频之后,都会不由自主留下了感动的泪水,现场感慨道:“相比自己仅有几十秒的出场时间,很羡慕这些演员两分钟的出场。”同时,也向他们表示由衷的钦佩在“北京八分钟”里的那些轮滑演员,“他们不但要求快,而且还要稳、准、美。他们每天的训练要求一点都不比运动员低。”

武大靖在《欢乐中国人2》现场讲述“北京8分钟”。

    回归普通人的生活,以人物群像的缩影展现中国人自己的故事,这是《欢乐中国人2》的创作初心。节目总导演左兴和卢小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故事是中国时代精神的最好展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是当下中国的时代要求。《欢乐中国人2》是一档体现当下中国时代精神气质的节目,我们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中国故事的传播维度。”

    在《欢乐中国人2》的舞台上,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每一个平凡人都在发挥自己之于个人、之于社会,甚至之于国家的价值,每个人普通人都能从中找到情感的共鸣。这也是吸引众多明星嘉宾前来做故事讲述人的原因。

    同样是奥运冠军的孙杨也和武大靖一起来到《欢乐中国人2》的录制现场。他讲述的是一名柔道教练的事迹,这位教练名叫刘磊磊,16年无数次摔倒,造就20多位世界冠军,作为陪练,他对梦想的坚持以及背后所承受和艰辛让所有观众为之动容,在场嘉宾李晨不禁数次落泪,为他鼓掌。

    据了解,在今后的节目中,大家还可以看到北大女学生宋玺弃笔从戎,前往亚丁湾参加战斗的故事,航天英雄杨利伟再次回忆搭载“神舟五号”飞船登上太空的难忘经历,分享战友坚守在一线默默无闻为祖国航天事业做贡献的故事。这些普通却又伟大故事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新时代中国图景,也值得被我们所有人自己所传颂与铭记。

    除了故事的多维度挖掘,《欢乐中国人2》同时致力于传播路径的创新,把传播作为终极诉求,把互联网的导流思维作为融媒体节目的出发点。该节目总导演左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节目目标是为了传播。于是,我们要对受众进行直观的体验引导,令其在最短时间、最大维度上来帮助我们实现传播。这次在电视屏幕上融媒体节目形式的创新,它不同于新媒体技术对电视屏幕的叠加,而是借助二维码这一核心要素的搭建,形成内容与用户的紧密结合,用节目与受众的双向交流来加深每一个人对中国故事的认知,形成一种特殊的、新时代的记忆。”

    随着电视融媒体技术和手段的逐渐成熟,二维码凭借其永久性和唯一性的特殊功能,已经成为能够把新媒体内容和电视内容紧密绑定一个重要工具,《欢乐中国人2》的二维码创新模式可以说是一种必然,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融媒体应用体现,也意味着电视内容为王的时代已经变革到内容+传播一体化时代。

    其次,在创新手段方面,《欢乐中国人2》用有温度的二维码为中国故事标记上“网络身份证”,在节目录制现场,每一个中国故事讲述人都将有一个专属的二维码,助力中国故事传播的同时,也将这个带有自己专属印记的“互联网名片”借助节目平台得以被更多人所分享传递。

责编:张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