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委员建议多方介入网络安全技能培训填补人才缺口

2018-03-02

    中青在线北京3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今年两会准备提交关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的提案。“网络安全做到最后,就是黑客和网络安全人员的对抗。”他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除高校培养外,还应该多办一些网络安全职业技能培训机构。

    数据显示,中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高校培养的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生经常不足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近年来,多个部委先后出台文件或政策,鼓励和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也成为一级学科。2017年,东南大学、武汉大学等7所高校被确定为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

    周鸿祎认为,未来网络安全行业将会是一个高智商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需要培养大量相关人才,目前高校的培养进度比较慢。因此,他建议学习新东方、蓝翔技校等社会办学的模式,通过职业技能培训的办法,培养大批网络安全专业技能人才。

    “网络安全不是对理论依赖特别多的学科,是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周鸿祎认为,如果国家给予一定政策,允许更多网络安全企业和社会办学机构一起,采用“官方和民间,学院和社会相结合”的方式多办一些网络安全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未来几年可以培养上百万网络安全服务人员,从而快速填补网络安全工作中的人才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