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黄大发——一生只为一清渠的贵州遵义老支书

央视新闻客户端

  贵州遵义草王坝村位于大山深处,过去这是一个出了名的穷村,贫穷的根子就是缺水。全村900多号人就靠一口老井打水喝。井水浑浊,难以入口。这里只能种一些耐旱的苞谷,粗硬难咽的苞谷沙饭是当地人常年的主食。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要想吃大米饭,大年三十才有米汤喝。

  1958年黄大发成为草王坝的大队长,为了实现吃上大米饭的梦想,23岁的他下决心要让村里的生活变个样。

  1962年草王坝村的引水工程开始了,要把山那边的螺蛳河水引过来首先要凿一条一百多米长的穿山隧洞,黄大发带领村民们用铁锤和钢钎,摸索着一点一点开凿。历经二百多天,隧洞打通了,但是由于水渠过于简陋水就是进不了草王坝。

  在村民们灰心失望的时候,执着的黄大发却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誓言。在黄大发不折不挠的努力下,1992年草王坝引水工程再次开工了。这一次建渠需要横跨三座大山和三处陡直的绝壁,在绝壁上面开凿要从悬崖顶上把人一点点往下放,然后悬在绝壁中间施工,脚下就是万丈深渊。

  当时连请来的专业施工队都望而却步,但57岁的黄大发二话不说,把缆绳系在自己身上,让人拉着翻下了悬崖。黄支书当时也是五十多岁的人了,他都能够像这样子下去,大伙和施工队都没话可说。施工队在前面凿壁打槽,村民们在后面挑土砌堡。沿着悬崖峭壁一寸一寸凿,一尺一尺敲,水渠一米一米向前延伸。

  1995年,这条总长近10公里,地跨3个村10余个村民组,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悬崖的“生命渠”终于通水了。清凌凌的河水第一次流进草王坝村,给村民带来了幸福的希望。

  黄大发带领村民奋斗了整整36年,终于实现了当初立下的誓言!

  立下愚公移山志,劈山引水为人民。老支书黄大发几十年如一日,以血肉之躯劈山修渠,以实干苦干带领乡亲力拔穷根。